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唯实 扬弃 为民:解放思想的三个关键词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15 09:54:00

  十七大的亮点与关键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三万字的主题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强调: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而解放思想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改革开放30年来,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正是由于坚持了解放思想,我们才能不断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境界,把发展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思想大解放推动社会大发展。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与解放思想息息相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解放思想是贯穿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一条红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时代要求来进行。在一定意义上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须紧紧围绕、牢牢把握三个关键词:

  唯实。唯实,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内在要求。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一个辨证的统一体,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内在要求,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从本质上讲,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只有首先解放思想,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做到实事求是,才能真正解放思想。这一辨证关系要求我们的认识必须同实际相结合,主观和客观相统一,才能站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的立场上准确地把握客观实际,从而克服实践的盲目性,增强工作的可行性,不断认识新情况,探索新途径,解决新问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扬弃。扬弃,继承创新,是解放思想的路径方法。解放思想必须有所继承,有所创新。扬弃,是指新事物对旧事物的既抛弃又保留、既克服又继承的关系。扬弃是黑格尔解释发展过程的基本概念。黑格尔认为,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阶段对于前一阶段来说都是一种否定,但又不是单纯的否定或完全抛弃,而是否定中包含着肯定,从而使发展过程体现出对旧质既有抛弃又有保存的性质。这一辩证理念,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里得到了更加明确的规定和广泛的使用。扬弃是通过事物的内在矛盾运动而进行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和联系的环节。联系的环节体现了新事物对旧事物的发扬、保留和继承,这是“扬”的过程,是事物发展的连续性。发展的环节体现了新事物对旧事物的抛弃、克服,这是“弃”的过程,是事物发展中的非连续性。解放思想自然包含“弃”的成分,比如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解放思想、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上解放思想。与此同时,解放思想委实也有“扬”的内容,即必须坚持与固守的内容,那就是实事求是的原则、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变、雷打不动、坚定不移。

  为民。为民,为人民服务,是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的期待和利益需求,做到保障民生、维护民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精神实质。人民群众改天换地的社会实践,是推动思想解放的深厚土壤。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发展的需求,是解放思想的最大动力。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之所以是思想解放最强有力的推动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创新实践,把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升华为理论和决策,从而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成为人民衷心拥戴的杰出领袖。继续解放思想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以服务人民为最终归宿,才能够深入人心、深得民心,才能凝聚起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才能更快、更稳健地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单位:中共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委党校)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洪勤辉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