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论坛实名只能让网民“越脱越光”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15 09:54:00

  《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条例》5月1日开始实行,该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提供电子公告、网络游戏和其他即时通信服务的,具有用户注册信息和发布信息审核功能,并如实登记向其申请开设上述服务的用户的有效身份证明。”根据《条例》的解释,规定中的 “电子公告服务”,就是指在互联网上以论坛、聊天室、留言板、博客等交互形式为上网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条件的行为。(《广州日报》5月1日)

  实行论坛实名制,利弊相间,综合分析,弊多利少。论坛实名制的弊端,不利于保护网民的隐私,它不仅会导致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也会使说慌话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网络反腐,某网友除非吃了“愣药”,才会在网上署实名举报或批露某个贪官,你说对不?

  笔者依为,论坛实名制以后,匿名举报贪官污吏这项制度也可以取消了,因为实行网络实名制,匿名举报再也没有它的生存空间和实际意义了。目前,唯一能传播民意的有效途径,也要变成实名制,以后中国的网络肯定会死气沉沉。不会爆出南京天价烟局长;也不会爆出公费旅行团的内幕;再也不会爆出“躲猫猫”或“俯卧撑”事件……

  论坛实名制以后,召之即来的会是“跨省追捕”、“跨省抓捕” 等事件接连不断。你想想,匿名发帖反映问题,都可能招致“跨省追捕”,实名制发言,难以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你永远不知道,哪一句话会得罪哪些部门,又有哪一句话,会被无端认定为 “谣言”而招致惩罚。

  前不久,39岁内蒙古男子吴保全,就是因为网上发帖批评政府违法征地,被两次“跨省追捕”。同样,因发帖被“跨省抓捕”的河南灵宝青年王帅,最近也引发了网民的广泛关注。

  可以这么说,目前,一些地方官员出了问题“捂盖子”的观念根深蒂固,所以“忌惮”互联网这个“放大器”和“舆论场”。如果不“捂”,那么网络民意汇聚所带来的高层关注和舆论聚焦,能够对所反映的问题以及处于胶着状态的事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这恰恰是一些人不愿看到的。“跨省抓人”可以说是与“捂盖子”一脉相承的思路在行动上的表现。

  从另一个角度看,论坛实名制会变相的公开了个人隐私。这明显是矛盾的。论坛本身就是有很大的风险性的,论坛实名,不是把个人隐私放在了更不安全的位置上了吗?我们国家实名的东西已经太多太多了。在目前我们这个法制尚不健全的国家里,个人隐私已经很不安全了,那么实行论坛实名制,除了“破罐子破摔”或让网民在网上“脱得更光”以外,根本就没有任何意义。

  反之,实行论坛实名制,利在于可以遏制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网络毒瘤”,但这样的规定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其遏制效果未必很大,但其对互联网言论环境很可能会造成根本性的伤害。

  也许,有人特别是一些身上有毛病的领导干部们会高谈阔论,网络需要文明的环境,但实行实名登记防恶意评论显然不可取。言论是自由的言论,上网者,往往是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一些看不惯的事情,就想到网上发一些牢骚,或奇谈怪论,或揭露社会上的丑恶现象。众人皆知,网上骂人是一个人的素质问题,就如现实生活中骂人一样。现实生活中骂人都无人问津,在网上评论要实名登记,依笔者愚见,实行论坛实名制,还不如直接去封了网民的嘴巴。

  话又说回来了,网络实名肯定会给习惯于自由、无所顾忌的网友们带来一些习惯上的不便,但它在一定程序上起到制约和保护作用,会对一些素质、品行、想做坏事的人一种打击。让网络管理执行起来有法可依,给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推行实名制的前提,必须是严格规范权力部门的权力滥用,从“吴保全”“王帅”案来看,让有关部门的权力得到制约,让有关部门客观地看待互联网的批评意见,远比实现互联网实名制和“跨省抓人”及“捂盖子”更加迫切。

  “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公民的参与权” ,都在提醒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慎用手中的权力,尊重公民的表达,正确看待群众反映的问题,理性对待群众诉求。官员们只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保证权力的谦抑与规范,才能在建设和谐社会、提倡政治文明的今天,不再让“因言获罪” 或“跨省抓捕” 等一次次丑闻重新上演!(作者单位:安徽省颍上县交通局)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朱波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