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关于科学选人用人工作的初步思考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21 13:52:00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从组织工作角度讲,这里的千里马就是指人才,而伯乐就是选人用人者。选人用人是组织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它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江泽民同志曾经强调:“组织人事战线的工作责任重,难度大,如何选好人用好人常常是矛盾的焦点。”这就要求选人用人者必须具备科学的理念,掌握科学的方法,实施科学的标准,落实科学的制度。只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选人用人,才能形成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的聪明才智,全身心投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最终实现整个人才干部队伍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三个科学理念”,解决好“用什么人”的问题

  一是按“三事”理念选人。“三事”即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从事业发展和时代要求出发选人用人,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积极鼓励和大胆使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按“四化”理念选人。树立“注重政治、注重年龄、注重文化、注重业务”的导向,推进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政领导干部队伍。三是按“二不唯”理念选人。选人用人过程中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坚决贯彻用人不唯学历唯能力,不唯资格唯实绩的理念,真正把能力强、实绩突出的高层次、复合型和创新性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去,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二、坚持“四个科学方法”,解决好“怎样选人”的问题

  一是坚持“333”制度法。“333”即建立健全体现“三公”、“三意”“三匹配” 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民主,切实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具体内容就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相统一;坚持组织意图、群众意见、个人意愿相结合;干部品行、才能、资历与任职岗位相匹配。二是坚持群众基础法。县委只管制定标准和程序,在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级党组织广泛推荐基础上实行“二轮推荐”。干部决策时,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县委常委会、县委全委会按比例依次票决。要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全程公开公布干部选任工作。通过这些措施确保推荐人选享有广泛群众基础。三是坚持人才引进法。对于紧缺人才要打破城乡、区域、部门、行业、身份等限制,疏通流动渠道。大力引进“村官”,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改善农村基层人才队伍知识结构单一、文化程度层次低的现状。进一步扩大开放,拓宽选人渠道,积极面向全市乃至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尤其是专业性强的领导干部。四是坚持智力选人法。积极开展“青年人才论坛”等活动,通过活动让更多的青年才俊、特殊专业人才展现风采,便于更好更科学更全面地发现并选拔人才。

  三、坚持“三个科学标准”,解决好“怎样评价人”的问题

  一是制定干部考核评价量化标准。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完善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对县管领导干部实现量化考核,并注意在班子换届中进行运用,从而对选人用人发挥重要的依据和导向作用。二是制定干部考核评价民主标准。坚持扩大考核工作中的民主,完善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的程序方法,扩大参与考核群众的范围,加大群众评价的权重。三是制定干部考核评价导向标准。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更加关注恪尽职守、着力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干部,更加关注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加快发展、干出实绩的干部,更加关注不图虚名、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使干部考核评价与选拔任用紧密结合,进一步形成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

  四、坚持“三个科学制度”,解决好“怎样监督用人”的问题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任期监督制度。加强对县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注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请销假备案、驾驶公车审批等制度。二是坚持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严格按照市委有关组织人事工作的规定,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干部调整过程中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开通“12380”、“46736808”举报电话和网上信箱,实行部长接待日制度。加大对违反选人用人政策的查处力度。落实立项督查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防止和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现象。三是坚持群众监督制度。竞争性干部选拔过程中,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普通群众参与现场监督。加强和改进纪监、组织系统信访举报工作,认真受理、深入核查群众反映的选人用人问题。重视和支持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舆论监督,正确对待并及时处理社会各界和媒体提出的意见建议。

  (作者单位:重庆市荣昌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雷霞 殷贤华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