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推动科学发展须理顺四个关系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6-10 15:52:00

  科学发展是对片面、盲目、粗放发展的挽救性矫正,是避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陷入更大灾难、经受更多折腾的根本保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出路。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进一步理顺“虚实”、“个整”、“人物”和“人人”四个关系,切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科学发展是对片面、盲目、粗放“发展”的挽救性矫正,是避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陷入更大灾难、经受更多折腾的根本保证。

  科学发展观,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的角度,对发展要义作全面审视、全新思索之后提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广大人民大众心声的准确概括。只有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有希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不断取得新胜利。任何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麻木、迟疑和观望之举,都是有碍甚至有损于我们共同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的。

  窃以为,要在目前的情势下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必须下功夫理顺以下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虚实”关系。

  虚,就是思考、谋划、把“愿景”化为行动计划,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实,就是行动、实干、把美好的蓝图从纸上搬到现实中来,解决“怎么办”的问题。理顺虚实关系,就是要切实处理好理论与实践、谋划与行动、思考与实干之间的正确关系。

  虚与实是相辅相成的。虚因实而生,没有实,虚就没有来源、没有生命、没有意义;实因虚而灵,没有虚,实就会丧失灵魂、迷失方向、显不出其应有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虚实之间这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往往被我们一些同志自觉不自觉地弄成了互不相容的对立关系,进而影响了发展的科学性。

  有人认为:来虚的没用,说得再多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实干才是真的、才会有效、才有意义。也有人认为:什么都没弄明白,为什么干、如何干、往哪里干都不清楚,就知道盲目行动,这有没什么意义?瞎干有害无益,蛮干不如不干。前者只认定一条,干才是真理,干就是真理。于是,你说你的,我干我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干成啥样算啥样,甚至自觉不自觉地以干为挡箭牌,抵制正确理论的指导,提出一些诸如“我们现在究竟是需要继续发展还是需要停下来讲公平”这样一些不成其为问题的问题,自欺而又欺人。后者则务实不足,凡事都要反复研究、反复论证,会开得多,话讲得多,文发得多,就是行动迟缓,步子太小。为官一任,治理一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缓慢,辖区面貌改变不大。

  蛮干和行动迟缓、抓不住机遇,都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只有使一切改革发展的实践都置于科学理论的指导之下,使一切的思考和谋划都建立在现有的存在和实践经验基础之上,彻底消除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而不思、思而不行等现象,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才有望实现。

  二是“个整”关系。

  “个整”关系,就是个别与整体、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理顺“个整”关系,就是要切实革除局部与全局、局部与局部之间存在的影响科学发展的弊病。

  “个”与“整”相对而存在。没有局部就无所谓全局,没有全局也无所谓局部。全局是局部的依托,局部是全局的支撑。局部与全局相互协调、相互照应,是科学发展的基本前提。

  在我们的现有实践中,局部对全局的尊重、全局对局部的管理以及局部对局部的理解、协调等方面,都还有不如人意的地方。这种不如意,已经并正在影响着我们共同事业的科学发展。

  毋庸讳言,在局部与全局关系上,全局对局部的管理还不够有力,该统一的还没有有效地统一起来。局部的主动性、积极性、特殊性固然重要,需要尊重和鼓励,但是,在一些非市场调节、该由政府管理、与主动性、特殊性关系不大的事情上,确实存在放任过多而统一不足的问题,一些局部,过分强调自己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致使一些本该统一的事情还处于五花八门的状态之中,影响了全局的整体性和统一性。不同地区同级别的公务员、同职称同资历的教师以及退休人员的待遇各不相同、差距很大,这就是不统一,就是一种歧视。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杨文学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