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流感时期的公民责任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6-10 16:05:00

  5月10日下午,我国确诊第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是一位30岁的留美学生,与其同机抵达成都的乘客共有150名,涉及到21个省份。

  5月16日,我国第三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是一位18岁的留美大学生。因一直没有外出所以与其密切接触着只有她的父亲和母亲。

  5月29日,广东省广州市确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与其密切接触者中有1名被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该疑似病例是我国内地首次出现的二代病例。

  截至6月1日下午我国内地确诊病例共36人,已出院12人,仍在隔离人数为397人。

  “防”网恢恢,疏而不漏

  5月11号早上5点20,仍在家中熟睡的小爽,被电话叫醒了:“您是5月9日乘坐了飞机去成都吗?”确认航班号后解释说:“您乘坐的那班航班上有一名乘客被确认为甲型H1N1疑似病例。”他故意强调了“疑似”。小爽一下子反应过来,问:“是要隔离吗?”

  这是与包雪阳同飞成都的乘客,被锁定了,20分钟后即被疾控“逮捕”了,不得不禁佩服“疾控”的人,他们不温不火地让本来非常有抵触心理的小爽,终于放松下来。

  20分钟后,一辆白色的救护车停在小爽家楼下。

  车上下来三人两女一男,每个人都带了口罩,立体的,他们就把从登上那次航班之后的所有情况,从座位排、接触的人、住的地方、到过的场所,密密问了一个遍。听起来像温柔的审问。

  “审问”之后,“疾控”向她宣布,她是144名乘客中的一员,任何“非分之想”都是不可能的,拉她去隔离地点的120急救车已在路上。他们简单地说:“您收拾一下东西。7天。”

  20分钟后,120急救车的人等在了胡同口,一个司机和一名医生全副武装,从头到脚都是白色的防护服,和当年SARS时候的装备一模一样。

  因为是空气传染的缘故吧,一路就大敞着窗户,任路人检阅。在车上以及后来的短短2个小时内,小爽又分别接到了几个电话,分别来自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控中心、住地的派出所、订机票的公司、以及四川省公安厅。无一例外,上来先问:“您在哪儿呢?”被得知已成功抓获才都笑逐颜开,奉上祝“早日解除隔离”。

  这让小爽第一次深刻体会到:“防”网恢恢,疏而不漏。

  后来和疾控的聊,得知疾控人员前一天晚上23点接到的通知,所有“疾控”中心的人都不能回家,回了家的一律叫回,通过警方和其他渠道连夜找到这144名乘客的位置,找到一个,就出发三人,把此人隔离;再定位一个,就再出发三名……把我找到之后,还有下一个目标……

  隔离“好待遇”

  车开进了位于机场高速旁的一个宾馆,进入宾馆前有护士为“被捕”人员检测体温,如果温度表显示为发热就会带到别的地方去。

  在检测过后小爽体温正常,放行进入宾馆三星级宾馆的标准。所有的服务员都带着防护的帽子和口罩,穿着防护服,只有眼睛露在外面。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要测两次体温,直到七天期满。

  生活条件没得说。一日三餐,品种齐全、色香味俱全,三餐之余还有水果篮及饮料送上,服务那是相当的到位,尽量会满足被隔离着的要求。有时还会在户外举行教学活动,比如:太极拳、跳大绳等。真实生活乐无边啊!

  隔离,对于并非医学专业的普通老百姓来讲,肯定比较恐惧。开始也肯定会有抵触情绪。因为不知道“隔离”到底是怎么回事,会不会像“观察病房”一样那么压抑。所有的恐惧都来自于“未知”。其实隔离也没什么的,是科学而必要的。

  放松心情,积极配合防疫和治疗工作!

来源:人民网-《大地》   作者:彭晓辉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