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金砖四国:世界新“火车头”马力几何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6-11 11:11:00

  俄罗斯提出超主权货币的提议,在这次峰会上这个问题是否会有实质性的进展?"金砖四国"被称为寄予厚望的新"火车头",他们是否会在金融危机下带领世界走出危机?

  据俄罗斯方面称,号称"金砖四国"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的领导人将于本月中旬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娜堡举行首次峰会,峰会将主要涉及经济、金融以及全球贸易等问题。此次峰会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尤其是关于俄罗斯提出的建立超主权货币更是吸引全世界的眼球。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金砖四国将成为带领世界走出危机的"火车头"。

  "金砖四国人口多、国内市场比较庞大,近几年的改革开放使得这些国家的经济走上比较快速的发展轨道,所以国际社会寄希望于金砖四国带领国际社会走出金融危机。金砖四国经济发展已经构成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经济发展可能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好转,并对全球经济复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不能说单单依靠金砖四国既能够让世界摆脱危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谢文泽副研究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印度经济副研究员刘晓雪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金砖四国带领全世界走出危机的说法是期望高于现实,要实现起来非常困难。金砖四国经济实力相比欧美还是较低,中国是金砖四国中经济发展最为强劲的,但是中国占全世界GDP的比重还是不高,美国在其中占了60%以上,可见这种悬殊。

  据相关媒体报道,有分析人士称,在本轮危机中受创相对较轻的金砖四国有望率先走出低谷,带领世界经济走出数十年来最深重的衰退。

  "但是这种期望有些太高,单凭这几个国家不可能对国际形势根本性改变。一个大的格局下,欧美国家在经济和国际金融,特别是在科技等领域占主导地位,但是金砖四国只是表现出强势劲头,所以在目前格局下不可能单单依靠金砖四国改变经济颓势。谢文泽对本报记者说道。

  谢文泽告诉记者,中国和印度依靠比较庞大的国内市场和消费需求从消费领域对世界产生拉动作用。而俄罗斯和巴西从能源和初级产品的供给方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两个方面对全球经济有着根本的影响。"中国和印度依靠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发展经济,但是它们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过高,能源与原材料出口导向型国家俄罗斯与巴西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也是越来越高。"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有必要让储备货币多元化,以用于投资并供银行、民众及各国政府使用。近期我们的任务就是创造更多的储备货币。就此,诸多媒体将对此次峰会的关注焦点集中在建立超主权货币上。

  谢文泽分析认为,超主权货币不会有实质性进展。"俄罗斯说这些话目的有更大企图,超主权货币是以石油天然气和能源作抵押,它是想要构建一个以俄罗斯为主的新的能源体系,甚至拉上非欧派克国家组成一个新的能源体系,一个与资本体系相抗衡的能源体系。"他解释道。

  刘晓雪副研究员也表示,使用哪种世界货币的话语权还是在欧美,因为这是靠经济实力说话的。金砖四国的影响力还是有限的,其中占全球经济份额多少、在IFM中的话语权是多少都是决定因素。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钟慧文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