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探索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6-17 10:16:00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负着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重任,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群众利益、造成社会矛盾和紧张的主要原因,直接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进行分析,并就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作一些探讨。

  一、当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农村基层干部法制观念和纪律观念淡薄,有违法违纪行为。个别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任意截留群众上缴的各项款物,并挪作他用;有的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捞取个人私利的资本,想尽办法侵占集体利益,存在行贿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行为。

  二是少数农村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办事不公。有的农村基层干部在土地转让、出租和工程发包工作中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有的在基础设施建设占地补偿、救灾救济物品发放、农用物资供应、山水林田承包等工作中依仗权势,为自己和亲友谋取利益。有的农村基层干部在履行如计划生育等国家政策时,自己不首先尽义务,包庇家属、亲戚,搞特殊化。

  三是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用公款吃喝玩乐,请客送礼,挥霍浪费。农村财务管理混乱是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一问题既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同时也引发出了农村干部用公款吃喝玩乐,请客送礼,挥霍浪费的违法乱纪行为。由于财务管理混乱,一些干部利用职权乱批乱支乱用,再加上政务、财务不公开,没有透明度,监督不到位,所以群众意见很大,同时也掩盖了一些人的违法违纪问题。

  四是少数农村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一些农村党员干部自身素质不高、形象不佳、作风不正、工作漂浮。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关心得不够,解决得不多,脱离了群众,背离了党的宗旨;有的干部作风简单粗暴,不对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凡事一刀切;有的村支部、村委“两张皮”,村委与支部“分庭抗礼”,削弱了党的领导;有的基层干部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损害了党的形象。

  五是农村基层干部的权力过于集中,权力监督不到位。某些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群众意识和民主意识不强,决策不民主,搞“一言堂”、“家长制”,集人权、事权、财权于一身,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也是监督者,权力过于集中,监督难以到位。其他党员干部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怕惹人、怕惹事,对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不敢监督,不敢揭露,使少数农村不良风气成了“小气候”。

  六是制度不健全和制度落实不到位。村务、财务公开工作虽然实行多年,但有的村因制度不全,或制度落实打折扣,仍然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该公开的不公开,或公开的内容不真实、不及时、不实在,粗枝大叶,使群众看不清弄不明,导致群众对村务、财务公开不满意,乃至产生误解和猜疑,集体上访和联名来信不断,民主监督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从而影响了农村的安定和团结。

  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1、廉政教育不到位。针对农村干部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较少,反腐倡廉“大宣教”的氛围和格局在农村中尚未完全形成,发展不平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形式单一,使党风廉政教育没有发挥应有的效果。同时,农村“学习型”村干部比例太低,绝大多数农村干部对于上级政策、规定不闻不问,工作时“想当然”,上级支一支、动一动;催一催、学一学,根本不存在“自学”、“主动学”,往往是出现问题才知道不应该。

  2、宗旨意识不到位,服务意识差。有的村干部官德差,当官不为民做主,而是不择手段利用手中权力捞取好处,从来不讲如何为人民服务,只懂如何与群众争利益。

  3、制度落实不到位。制度、规章订了不少,真正执行落实的却很少。虽然村村执行村务公开制度,但仍存在假公开、不公开的现象,如有的村财务公开栏中,“其它支出”一项达3000余元,公开不细,群众看不明白。

  4、干部监督不到位。一是村民代表作用不能很好地发挥,其成员很多是村干部的支持派,开会时无人提出反对意见,监督无从谈起;二是村民代表会议开得少,不是村两委换届或建设等直接涉及村民土地权益的事项,则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有事尽量不和村民代表商量,私下解决了事。三是缺乏健全的责任制考核机制,对农村干部没有制定细致的责任目标,责任制考核在基层还属薄弱环节,存在着责任追究力度不够大,追究效果不理想的现象。

  三、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1、加强村干部廉政教育,通过廉政教育提高村干部廉洁自律。通过举办培训班、民俗节日等多种形式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一是利用身边的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如:红水乡振民村,村支部、村委会在多次惠农政策中,充分发扬民主,公开办事环节,由村民代表确定受惠家庭,群众满意度高,无一起上访事件发生。可以把这一事例作为典型在全县推广,发挥示范作用。二是以农村的违纪案例为教材,多角度解剖,深挖根源,使党员干部接受教训得到警示,强化廉洁自律行为。如融水镇通过查办了某村委干部贪污腐败案,在全镇组织村干部召开了警示剖析会,聘请了县纪委、检察院领导到会上廉政课。三是要大力加强广大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通过树典型、扬正气、找差距、查问题、抓整改,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达到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目的。如香粉乡推行“廉政结对帮”活动,开拓创新,在各单位、党组织中通过结对,促进党员干部间互相帮助、监督、进步,从而达到勤政、廉政目的。四是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使基层干部知法懂法并守法,避免违法违纪事情发生。

  2、健全制度,通过制度规范人。一是要完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体系。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化,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建立责、权相统一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严肃治理不干事、搞派性、闹矛盾的干部。二是要完善村“村两委”换届选举制度。切实加强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严格按标准选人,把党性强觉悟高的经济能人、致富能人、理财能人、治“乱”能人推上村干部岗位。三是要完善农村财务管理,村务、党务公开制度。纠正公开工作中重形式、轻实效,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参政议政作用。

  3、强化监督,通过监督制约人。规范村民代表的选举办法,由乡镇严格把关,并帮助支持村民代表履行监督职能。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广泛发扬民主,扩大监督范围,明确监督内容和程序,提高可操作性,形成群众便于监督、敢于监督、乐于监督的良好局面。

  4、严肃查处违法乱纪案件,通过查处案件警示教育人。对群众上访和举报的各类信件及时处理,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尤其是要严肃查处那些严重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案件、严重侵害群众权益的案件。同时,做到宽严相济,既要敢于运用纪律处分手段,还要善于运用诫勉谈话、整改通知书、通报批评、责令辞职、免职等组织处理手段,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按工作分工履行职责。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涉及到农村的长治久安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败,只有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才能密切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有效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稳定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农村形成安定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局面,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者单位:广西柳州市融水县纪委)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