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贯彻民主集中制断想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6-17 10:15:00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军队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部队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需要在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坚定信念、营造民主环境、严格执行制度上下功夫。

  1“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民主集中制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四个服从”的归纳和表达,表面上有一种强烈集中的倾向,实则体现了民主与集中的统一。之所以要“个人服从组织”,因为组织是无产阶级的民主政党,只要这个党的性质不改变,这个服从的本质就是民主的。从历史教训看,民主集中制受到严重破坏,往往在于个人不服从组织,甚至让组织服从个人,因此必须强调个人服从组织。之所以要“下级服从上级”,因为在党组织中,上级代表着更大多数,观照着更广泛的民意。“少数服从多数”,是民主的核心理念。观察一切政党和政体,衡量其是否民主,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它有没有实现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与“全党服从个人”是对立的,实质上强调的是实行集体领导,而集体领导是民主政治的又一重大原则。所以,理解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首先看到民主,绝不能“只见服从,不见民主”。

  党的“集中制”原则是提高民主效率的保证。民主要求形成多数人一致同意的局面,但民主的过程中,往往也会出现相互掣肘、议而不决、耗费时日、成本巨大等困境。而且社会成分越复杂,这种困境就越突出。西方历史上的第一个民主政体雅典政权,就是在这些考验中走向军事化并最终被独裁政权战胜的。正因为无法摆脱这一困境,民主的概念在西方被刻意冷落了一千多年。近年来出现的“西方民主发展到哪里,动乱和暴力就发展到哪里”的现象,也反映了这种困境。我们党领导的国家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一个正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生存与发展、改革与稳定、转型与提升的任务,在规模、困难和风险上,都举世无双。公平、正义与效率,必须得到统一。用什么样的制度建党、治党,用什么样的原则执政、兴国,历史地选择了民主集中制。正是坚持了这个制度,中国共产党才有了“无与伦比的社会动员组织能力和执行力”。

  2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中,批判地接受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的民主制和封建社会的集权制,创立了民主集中制的科学理论。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导制定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就规定,各级委员由选举产生、盟员个人必须服从同盟的决议、全盟各级组织必须服从中央委员会、所有盟员一律平等。1906年3月20日,列宁在《提交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统一代表大会的策略提纲》一文中,正式使用了“民主的集中制”一词,并载入苏共“四大”党章。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为中国共产党送来了经过俄国革命实践检验的民主集中制。

  我党的全部历史,也是一个不断实践和推进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历史。在8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我党在每个重要时期都特别强调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办事。如建党初期,为建设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奠基之际,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的关头,在张国焘分裂党中央、分裂红军的问题发生之后,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反思历史教训的时候,每次强调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都有一个凝聚力量以应对挑战的共同目的,也都起到了加强党的领导、保证事业胜利的重要作用。随着党的发展壮大,民主集中制也得到不断完善;随着民主集中制建设的不断发展,党组织的力量也不断增强起来。

  没有对民主集中制的坚定信念,就不可能有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尤其是当前在有人企图用西方那一套取代我国基本社会制度的时候,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真理性、科学性,是非常重要的。

  3部队党委是推进军队建设和军队党建工程的领导核心,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抓好自身民主集中制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归纳起来说,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是做到“四严”:一是严格照办。党的十七大报告对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如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等。结合军队建设实际,严格落实这些制度、举措和要求,是党委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任务。二是严密程序。程序是制度之体,是责任之约,是法定步骤。脱离程序讲制度,是空洞无力的。三是严于律己。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书记,如何当好“班长”、用好手中权力,不仅影响着党和军队的事业,而且关乎民主集中制的质量。放任自己,以权谋私,民主集中制就变成一纸空文。四是严格督促。坚持一级管好一级、一级抓住一级、一级督促一级;从严抓书记,从严抓班子,从严管干部,从严纠问题。

来源:人民网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