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转变思维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6-29 19:06:00

  美国新任财长盖特纳甫一上任就质疑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之后虽然有所淡化,但总体而言,他仍然坚持了他此前的观点,只是表达更为委婉。

  在这次痛苦的经济危机和产业衰退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全身而退。危机之所以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双方经济的不平衡状态引起的。美国的过度消费模式已是沉疴缠身,长期以来支持该模式的资产泡沫——无论是实体资产还是信贷资产都一一破裂。中国的出口主导增长模式也陷入困境。

  重要事实是,这些经济失衡状况并非孤立存在。美国消费泡沫的另一端,实际上是同样脆弱的亚洲出口泡沫。现在,这两端——世界经济的需求链和供应链上的泡沫均已破裂。这迟早会在某个时刻点暴发,日积月累的全球贸易失衡终于走到了尽头,后泡沫时代已经到来。

  双边关系不断紧张

  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挑战——而这一关系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特别是近期美国新任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先生在参议员听证会上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币值,加剧了紧张气氛。

  很不幸,这是华盛顿长期惯有的推卸责任心态的自然结果。艰难时期,美国政治家们显然需要替罪羊来转移民众视线,从而避免被追究此前因玩忽职守而导致严重问题的责任。他们选中了华尔街作为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尽管监管机构和中央银行也曾参与同谋——同时被选中的还有维持巨额双边贸易逆差的中国,人们指责它陷美国工人于生存窘境。

  谈到中国贸易政策,华盛顿的逻辑主要基于三个方面——2007年两国贸易逆差达到历史最高的2560亿美元,长期存在的人民币汇率操控言论,以及美国中产阶级工人似乎处于慢性停滞状态的实体薪资。该观点声称,解决了中国问题,那么美国工人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自然会得到缓解。

  这一观点本身具有严重缺陷。主要原因在于美国贸易逆差并非凭空产生。如上所述,易于产生泡沫,储蓄短缺的美国经济需要从国外引进富余储蓄以保持增长。这样,美国就必须实施大规模经常项目和贸易赤字以吸引外部资本。美中贸易逆差,以及美国同其他100个贸易伙伴的贸易逆差,实际上是这一问题的重要产物。

  所谓的中国人民币币值低估问题也并非像许多美国专家所想的那样证据确凿。首先,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自3年前中国政府放弃固定汇率制度以来,已上升了近21%。重要的是,研究人员不断证实了一个基本事实,即中国的双边和多边贸易流动并不像人民币批评者所期望的那样,对汇率走向十分敏感。

  而且,即使通过人民币币值重估,关税和其他方式削减或中止美中贸易,美国经济由于储蓄短缺仍然需要维持庞大的多边贸易逆差。最后的结果是,与中国的贸易失衡结束了,另一个巨额贸易逆差伙伴出现了。

  实际工资问题是一项严重问题。而华盛顿的挑战是,如何确定该问题与贸易政策之间的关联度。实际工资停滞很可能与美国人力资本投资不足密切相关——特别是在IT业带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时代里,美国教育改革和再培训计划一直步履蹒跚——而非跨境贸易压力所致。美国不鼓励储蓄的缺陷政策有可能是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在万亿美元预算赤字时期,该情况仍在恶化。如何解决这一困境而不损害全球化发展,将是奥巴马总统首先面对的领导能力的重要考验。

来源:人民网   作者:史蒂芬·罗奇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