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实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协调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7-01 15:39:00

  职能交叉与扯皮、部门分割、资源分散与浪费、整体效能和公共服务质量低下等政府管理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大部门体制建立和完善,有赖于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适度分离及其相互制约、相互协调关系的形成。一句话,在政府内部科学设置机构和有效配置职权,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实现决策相对集中、执行专业高效、监督有力到位,是我国当前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中心任务。

  作为继滨海新区、浦东新区之后的中国第三个全国性综合配套改革区,《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已于今年5月初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其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被列为首位。这标志着深圳探索建立大部门体制的实践获得了更进一步的发展。

  “三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提法比“行政权三分”的提法更科学、更合理

  从有关报道材料中看,不少人习惯将政府职能部门分为决策部门、执行部门、监督部门,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称之为“行政权三分”。但是,中央有关部门指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指的是政府内部的职权配置形式和相互关系。”笔者认为,中央的提法比“行政权三分”的提法更科学、更合理。

  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西方发达国家为了提高行政效率、改进政府服务质量、发展政府责任和提高政府绩效,推行了新公共管理运动(即行政改革)。中央(或联邦)政府组织结构改革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在政府公共管理中实行决策权与执行权分离,设立决策机构与执行机构。在一个决策机构之下设立若干执行机构,决策机构在行政级别上比执行机构高半级;决策机构的副职兼任执行机构的正职;执行机构对决策机构负责;执行机构的工作人员大量采用雇员聘任制。

  因此,从我国当前将要推进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政府内部职权配置形式和相互关系来分析,在领域性质上,这种权力划分及其关系不涉及政治领域,也不涉及政治与行政之间关系的领域,而只是涉及行政领域内部。在行政层级上,这种行政领域内部的权力划分及其关系的设立,主要适应中央政府、省级政府、副省级政府,不应在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之间对口进行。

来源:人民网   作者:蔡立辉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