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关于加强党课教育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7-08 10:44:00

  这些年,我在研究、编写党课读物的同时,坚持到各地讲党课、作调查,认真思考了关于党课教育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不少党务工作者认为早已清楚,早已解决的问题。或者认为那都是应该由党中央及各级党委的领导人考虑的问题。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问题往往都是我们开展党课教育的基本问题,也是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而且有些问题并没有真正弄清楚,或者没有真正解决好,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尤其是党情的变化,现在又变得不那么清楚了,需要重新审视,拿出新的思路和方法。

  比如,对党课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大家都很清楚。但一些党组织真正行动起来,为什么总是让人觉得“做的”和“说的”相距太远,存在着“两张皮”现象?为什么让人觉得我们的党课总是在“走形式”,处于被动应付状态?为什么一些党员总觉得党课就是空谈理论,枯燥乏味,听与不听一个样?

  又比如,党中央强调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当作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线”,那么,新时期的党课教育如何紧贴这条“主线”?怎样服务于这条“主线”?我们总是谈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党员队伍变化的新情况,创新党课教育,但应从哪些方面创新?怎么创新?创新的原则和标准是什么?

  还比如,我们从来都不怀疑党课姓“党”这个说法,因为党课教育是党内的特殊教育,是党组织给党员上的课,它应该而且必须区别于一般教育。但是,为什么一些从事党课教育的同志,为了追求所谓趣味性、娱乐性,忽略了党课的特殊性,淡化了党课的功能,往往把党课变成一般性的课堂教学?同时,一些党员往往从兴趣出发,消极对待党课教育,自我放弃党员的学习义务和权利,这又说明了什么呢?

  在对上述问题思考的基础上,我进一步提出了以下建议,供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参考:

  一是应该解决“党课教育究竟应该由谁来牵头主抓”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目前由于各级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都承担着党员教育的职责,党课教育开展起来,往往存在多头管理的“交叉”和“撞车”现象,让基层党组织在具体运作过程中产生无所适从、顾此失彼、疲于应付的感觉。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明确一个部门“主管”,让其牵头主抓,其他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每个部门一把号,同吹党课教育一个调”的工作格局。

  二是应该建立一支专职、兼职结合的党课教育工作者队伍。这主要是从师资方面来考虑的。在基层调研时发现,许多党组织开展党课教育,往往苦于请不到合适的讲课者,要么请单位领导来讲,往往变成了工作布置会;要么临时到当地党校请某个教员来讲,往往缺乏针对性。因此,我设想,能否由组织部门牵头,依托党校、行政院校或有关干部培训机构,广泛吸纳相关人才,潜心研究党课教学,逐步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专职、兼职相结合党课教师队伍。这样,就可以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讲”,不打无准备之仗,真正增强党课教育实效。

  三是应该成立党课教育的专门机构。对于面向7000多万名党员的党课教育来说,各级党委实在应该考虑成立一个类似“党课教育研究中心”或“党课教育管理中心”的机构。有了这样的机构,就可以在党课教育管理、党课师资和教材建设、党员学习考核等方面发挥“管总”的作用,强力推动党课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素质。

  四是应该制定“党课教育大纲”,编写一本全党通用的党课教材。目前我们还没有针对全党的、长期性的和阶段性的“党课教育大纲”,没有一套相对稳定的、权威的、全党通用的党课教材,更不用说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层次党员的分类党课教材了。这是制约党课教育的一个大问题。试想,对大、中、小学来说,没有教学大纲,没有教科书,怎么开展教学?即使有了教科书,却不是适用的,老师怎么教?学生又怎么学?同理,对我们的党课教育来说,也应该认真考虑一下“大纲”和“教材”问题了。这是一个基础性、关键性的问题。我们党是一个拥有7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一个“大党”开展党课教育却没有统一的大纲和教材,这个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五是应该而且必须尽快建立一门“党课学”,努力从理论上回答党课教育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找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以此指导、推进党课教育工作。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和推动实践当然。党课学的研究,不能脱离我们党80多年的发展史,尤其不能脱离党员教育的生动历程。我们党在长期的党员教育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也留下了一些失误和教训,这无疑给党课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启示。更重要的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党课学的理论建设提供了新鲜的、有力的依据。我相信,通过更多同志的积极努力,一定能在7000多万名党员、3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实践基础上,尽快构建起党课学的科学理论体系,从而更好地指导、推动党课教育的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网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