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网络问政”亟须突破“信任关”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7-10 14:57:00

  人民网近日发起“网络问政”大型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对“网络问政”充满期待,但同时也对“网络问政”的效果持观望、质疑态度。在回答“您相信官员通过网络回复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吗?”时,选择“不知道”的占51%,选择“不相信”的占21%,而选择相信的仅占15%。(据7月7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从各级官员纷纷上网邀请网民“拍砖”、“灌水”,到“虎照门”、“考察门”、“香烟门”、“猥亵门”、“躲猫猫”、“购房团”等一个又一个事件先后被曝光、查处,“网络问政”正日益彰显出强大的力量和广阔的前景。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时下,“网络问政”尽管轰轰烈烈、声势浩大,但在总体效果上却与公众的期望有着不小的差距,远没有取得足够的信任。据调查显示,相信“网络问政”能解决问题的仅占15%。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网络问政”出现了“信任危机”,又该如何化解呢?

  笔者以为,绝大多数公众之所以对“网络问政”的效果持观望、质疑态度,主要源于三大原因:一是不规范。官员能否真心实意地倾听和尊重网络民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官员自身素质,带有某种随机性和不确定性。二是不透明。对于网民反映的诉求,到底该不该、能不能给予解决,以及理由、过程和结果等等,缺少必要的发布和互动平台,往往让公众一头雾水。三是没保障。由于缺乏硬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官员对“网络问政”无所谓责任,自然也就无所谓压力,造成网民诉求得不到有效保障。

  由此可见,“网络问政”要突破“信任关”,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就必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构筑起一道让官员真心、让网民放心的长效机制。既要制定相应的原则、程序和要求,将“网络问政”纳入正常有序的运转轨道,防止问而不应或有始无终;也要从法治的高度,明确官员必须履行的责任和承担的义务,对于那些漠视“网络问政”的“失语者”,欺骗公众的“忽悠者”,敷衍了事的“护短者”,压制、打击、报复的“强权者”,分别给予一定的处罚,这样才能确保“网络问政”问而有力、问出实效。

  总之,“网络问政”的兴起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笔者期待能够尽快出台相关制度,真正将“网络问政”打造成为各级政府和官员体察民情、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成为广大民众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途径,从而更好地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最大限度地汇聚人心、凝聚力量。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张森林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