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虚拟资本主义的财富霸权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7-23 15:52:00

  【摘要】世界金融危机的本质是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大调整,是世界各国之间全面实力的博弈。同时,由于美国的国家形态和经济体系已经进入虚拟资本主义阶段,只有从虚拟资本主义的角度,才能正确分析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根源和走向。

  【关键词】金融危机 美国 虚拟资本主义 经济数据

  当前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分析众说纷纭,但是绝大多数分析都有两个基本的问题。一是大多数专注于经济现象的就事论事的分析,本质上将世界金融危机界定为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失灵的问题。二是对美国当前的国家形态和经济机制认识不足,因而对其在经济危机中的角色定位认识,只能是雾里看花,充满矛盾。例如,美国到底是世界经济危机受害者,受益者还是始作俑者?美国是将继续一超独大,还是行将就木?现有的研究对这些问题还无法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我们认为,世界金融危机的本质是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大调整,是世界各国之间全面实力的博弈,因此,不能单纯从经济的角度来分析世界金融危机。同时,在冷战结束以后,美国的国家形态和经济体系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进入了虚拟资本主义阶段。只有从美国虚拟资本主义的国家形态和经济结构的角度,来分析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根源和走向,才能达到庖丁解牛、高屋建瓴的功效。

  而分析对美国经济数据的质疑,为我们运用这两种新的角度剖析世界金融危机提供了独特的切入点。近年来,包括研究者、投资家和新闻工作者在内的很多人,从不同角度对美国经济衡量方法的合理性,美国经济数据的可信度,以及经济衡量方式的重大调整和经济数据的修正的时机和动机,提出了质疑。鉴于美国的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世界各国都或多或少持有美元或者美国资产,经济数据对于经济形势分析和投资判断具有基础性作用。美国对原本非常严肃的经济衡量方式和经济数据进行重大调整和刻意修正的背后,具有不可言传的战略意图。

  因此,在全面分析和这些质疑的基础上,本文试图结合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状况,从进入虚拟资本主义时代的美国的高度,深层次地揭示世界金融危机的根源和走向以及美国维护金融霸权的独特体系。

  对经济衡量方法合理性的质疑

  几何权重法(Geometric Weighting)。1999年以来,劳动统计局(Th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采用的几何权重法,主要的实质内涵是采用一篮子可灵活调换的商品,并对纳入篮中的商品采用可变的权重。这带来的结果,一方面是一些价格大幅上涨的品种被排除到核心度量CPI的商品篮子之外,例如能源、食品、教育、交通和旅游等;另一方面是留在篮子中的商品,价格上涨的被给予较低的权重,价格下降的被给予较高的权重,从而大大降低通货膨胀数据的读数。

  替代性谬误(Substitution Deception)。对替代性谬误的质疑集中在占CPI40%权重的房屋价格上。美国劳动统计局采用房主的同等租金(House owner’s equivalent rent),即房主出租其房屋可能得到的租金,来计算CPI的数据。这样,2000年以后房价剧烈上涨带来的房主在按揭贷款、房屋保险、财产税方面的相应支出上涨,对CPI的影响很大程度上被压低了。有人估计,2003~2006年间,房主的同等租金的年增长率只有5%左右,而S&P/Case-Shiller的房屋价格指数却达到了10%~20%。同期,根据房屋价格指数计算的CPI要比官方公布的CPI数字高出2.5到4个百分点。

  满足感修正(Hedonic Moderation)。满足感修正方法被用于衡量性能不断增强、价格却迅速下降的电子产品在CPI和GDP计算中的权重。基本的出发点是,这些产品不断下降的价格,不能准确衡量其带来的满足感,所以应该用增加的满足感来修正这些产品降价对CPI和GDP的不良影响。由于消费电子产品只占CPI1%的比重,满足感修正对CPI的影响不大,但是幸福感修正会大大夸大计算机的销售量,因而会人为地放大GDP的数据。美林的计算机分析师Steve Milunovich分析指出,负责核算每个季度GDP的联邦经济分析局,为了掩人耳目,很早就开始停止公布用于计算GDP增长率的实际计算机硬件的出货量。政府公布的2000年二季度至2003年间技术支出的数据,从4460亿美元攀升至5570亿美元,但是用实际价格计算,应该只是从420亿美元上升至880亿美元。德国的Bundesbank研究认为,采用满足感修正来计算,会导致GDP上升至少0.5个百分点。

  数据隐瞒等数据处理方法。被美国官方停止公布的数据包括衡量广义货币供应的M3。本来,人们可以从M3的规模大致估计在金融领域信贷扩张引起的流动性过剩的水平。例如,2006年M3的年均增长率是12%,2008年8月则达到了14%。继续公布M3会使美联储把通货膨胀控制在低水平的说法难以自圆。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志能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