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双百人物”是时代的坐标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7-28 14:31:00

  这几天,中央及地方各类媒体相继公布了“双百人物”评选的候选人名单、照片及其事迹,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公布的这些候选人都非常优秀。在这300人中,既有上个世纪的英雄模范,又有新世纪涌现出来的杰出人物;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又有相当陌生的;既有已经离世几十年的,又有依然风华正茂的。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介绍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非常及时、极为必要。其实,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英雄模范人物又何止万千!重温这些候选人的英名和业绩,可以让我们经历一次精神的洗礼,受到一次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他们告诉我们,新中国是如何建立的、又是如何发展壮大的;他们也告诉我们,人生的路应该怎样走,国家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前进。

  我们应该记住他们。不同年代出生的人,记住的英雄模范人物是不相同的。有的人可能对其中的部分人相当熟悉,对另一部分人则不甚了解;有的人可能只知道这些人的名字,却不了解这些人的生平;有的人觉得这些人可亲可敬,有的人会觉得这些人离自己太远、离现实生活太远。因此,我们有必要补上这一课:走近英模,走进他们的故事——不管他们离我们有多远、去世有多久。我们应让所有的人都了解他们、记住他们,记住他们的英名,记住他们的业绩。

  我们应该感谢他们。这些英模,他们的奋斗、辛劳乃至牺牲,为各个时代写下了壮美的篇章。共和国不应该忘记所有作出过贡献的人们,每一个享受到美好生活的当代人,更应该饮水思源。仔细浏览这些候选人的事迹就会发现,他们都为新中国的建立或发展作出过贡献,有的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有些人的贡献是极为广泛的、极为可贵的、极为深远的,而我们都是直接或间接的受益者。就某些方面、某个领域来说,没有这些人的贡献,没有他们奠定的基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事业,发展和超越更无从谈起。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缅怀那些已经去世的英模,感谢那些仍在贡献聪明才智的人杰。

  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英雄模范、杰出人物都有优良的品质、远大的理想、可贵的精神、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情操,这也是他们留给社会、留给后代的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需要我们继承并发扬的。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还会遇到困难、经受考验,还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正需要向英雄模范、杰出人物学习,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营养,获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寻找创造发明的智慧。

  记住他们,感谢他们,学习他们!让英雄模范、杰出人物不离我们左右,激励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庄电一)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电一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