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正确认识“新社会阶层”的特征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8-03 16:25:00

  改革开放以来,在先后展开并不断深入的社会分化、社会流动中,已经形成并还在不断分化出更为复杂的新社会阶层。这种变化对于我们未来的社会力量整合、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尤其是统战工作)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因此,正确认识新社会阶层的内涵、构成及其特征,对于我们发展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建立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新社会阶层首先是一个政治性概念,但它又不仅仅是一个政治性概念,而是具有更为丰富的社会内涵

  新社会阶层不是首先由理论界学者提出的,不论是这一概念的提出还是具体界定,都是由政府相关部门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针对具体社会问题而制定相关政策时提出的。因此,新社会阶层首先是一个政治性概念,但它又不仅仅是一个政治性概念,而是具有更为丰富的社会内涵。

  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同志首次使用了“新的社会阶层”的提法,以此概括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不同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新的社会群体。这一思想在党的十六大上得到阐述,确认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2006年7月份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新阶层的概念得以更加明确。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即有明确定义。

  事实上,新社会阶层不但已经出现,而且已经初具规模,由于其独特的社会资源优势,这一阶层具有重要的地位。按照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的界定,目前我国新的社会阶层相关从业人员约1.5亿人,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

  对于新社会阶层的理解至少应该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新社会阶层首先是一个政治性概念。这样,对于这一概念的理解与运用就不应该只局限于社会分层意义的社会资源分化上,而应该将其作为一支政治力量,在社会参与和社会整合中理解。

  其二,新社会阶层是在传统的社会体制与社会组织结构中生发出的体制外力量。在组织意义与层面上,这一阶层具有极为明显的时代特征。体制外的游离使得他们并不必然地成为原有社会参与的力量,如何将其纳入社会建设的队伍则是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

  其三,由于身处原体制之外,这一阶层的社会参与和利益表达渠道不够,因而具有强烈的政治参与愿望。加之这一阶层占据的重要社会资源,也使得他们有能力进行积极有效的社会参与。将其纳入常规的社会参与机制便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尽管新社会阶层涵盖了不同职业、不同生活方式、不同价值取向的诸多群体,但它们仍然有一些基本的共同特征

  新社会阶层尽管涵盖了不同职业、不同生活方式、不同价值取向的诸多群体,但它们仍然有一些基本的共同特征,这是我们认识与理解这一阶层的重要方面。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建平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