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从《潜伏》看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8-06 11:17:00

  近年来,《亮剑》《潜伏》《暗算》等具有革命历史内核的电视剧热播,成为当前大众文化中的一个突出现象。在和平年代,这些电视剧取代家庭伦理剧、情景喜剧,获得更高的收视率,这本身就是一个有趣的文化现象,甚至,我们可以从社会观念的角度,探讨其背后折射出来的时代精神,以及当前人们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不同的电视剧之间,反映的东西有许多相通的内容,本文将重点围绕最近热播的《潜伏》来探讨当前中国人的时代精神与价值观念。

  一、电视剧对社会观念的反映

  以电视剧来观察公众在一个时期的精神风貌与价值取向,很多严肃的学者可能认为这种做法并不足取。不过,我觉得,从电视剧来看时代价值,是一个特殊的视角,有其可取之处,至少可以起到取长补短,补足其他视角不足的地方。

  通过阅读名家的学术著作,或对重要文本进行深入的解读,似乎可以帮助我们把握一个国家的时代精神。但由于普遍存在的偏好伪装问题,这种做法的有效性实际上是值得怀疑的。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公开表达的观点,常常与他们真实的想法存在差距,至少是往往存在程度上的差距。这不仅是体制影响的结果,也因为在社会生活中,好管闲事的现象无处不在。当一个人真实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可能会影响到人们对他的评价或者会影响到人们对他的态度时,他所表达出来的观点就会是经过考虑后挑选出来的观点,而不是有什么就说什么。针对这种情况,学术界认为,对要发表的文章进行匿名评审是很有利的事情,它背后反映出一个如下事实:知识分子的偏好伪装是广泛而深远的,我个人的感觉,这种情况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

  当我们从电视剧的角度来把握大众文化与时代价值的时候,至少可以明确的一点是,观众喜欢看《潜伏》,并不是在什么压力之下被迫选择的结果,也不是出于功利、职业、迎合社会观念等考虑,而是有意识地去看。对于《潜伏》,人们不用假装喜欢看或者假装不喜欢看,这没有多大的意义。因此,《潜伏》受到国人普遍的喜爱,这件事情本身是真实的。《潜伏》有这么高的收视率,是观众自主选择的结果,而不是谁在强迫他们看。对于观众来说,他只是觉得这个电视剧里面有他喜欢的东西,有吸引他的东西,这就使他看下去,如此而已。

  《潜伏》火了以后,很多人对《潜伏》进行了讨论,包括原著作者、编剧、导演、制片人、持左中右观点的学者,他们在报纸、杂志、媒体上表达出来的看法,则可能是经过了精心考虑之后的观点,是受社会压力影响下的产物,多少有失真的地方。

  从这种意义上说,当前的大众,他们喜欢看《亮剑》喜欢看《潜伏》,革命历史剧受到欢迎,这个事情本身是真实的,是一个可靠的指标。导演们喜欢拍什么,电视台喜欢放什么,并不很能说明问题。人们喜欢看什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老百姓的真实情感和生活状态,能够反映出他们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

  电视剧反映的是当前社会的观念,它是观念史的一部分,是社会价值观中的一环,但它反映的不是精英的思想史。从这种意义上说,探讨《潜伏》的社会含义时,重点不在于编剧的意图是什么,而在于它被观众所认可了。正如历史上的孔子到底是怎么样一个人,他本人到底怎么想,这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人们如何理解他,受到了他什么样的影响,到底有什么东西被制度化、社会化了。从这样的意义上说,这些电视剧的意义不在于它的内容、故事本身,而在于它在社会中是如何被看待、理解和解读,它实际上发挥了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

  在人们喜爱的电视剧中所表现的观念,是一种大众的观念。在它的内容里面,承载着一些在社会生活和历史进程中实际起作用的那些观念。思想家们可以提出各种各样的主张,但在普通人的意识中,真正能够接受什么,这是另外一个维度,从这样一个维度切入,我们可以触及社会普通公众的所思所想,特别是其思考的方向。

  革命历史剧的大受欢迎,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在西方国家,人们看电视,看到最多的是肥皂剧、情景喜剧,它们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似乎是中性的,但实际上也反映了一种价值取向和精神状态,在其背后,仍然有一种艺术化了的意识形态。由于电视剧在当前中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远远超过了电影、小说、戏剧等表现形式,因此,它是当代中国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个值得研究和讨论的现象。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方银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