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甲子记忆12·新中国60年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8-20 13:01:00

  核心提示

  今年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城楼上阵容鼎盛,显示新生的共和国有着广泛的代表性。

  记录

  “五一”口号召唤政协制度

  早在抗日战争和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就建立了合作关系。1948年,在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范围胜利已成定局的形势下,中共中央于4月30日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以下简称《口号》)。《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

  5月5日,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主同盟、民主促进会、致公党、农工党等党派以及无党派的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蔡廷锴、谭平山、郭沫若等民主人士,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同时,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全国同胞发出通电,指出:中共“五一”号召“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随后,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民主建国会也作出相同的表示。

  建国伊始,新中国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在稳定政治、恢复经济上的任务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党进一步巩固与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克服面临的困难,为彻底完成民主革命,反对帝国主义和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而共同奋斗。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对民主党派在抗战时有“团结、抗战、进步”的口号,今天应是“团结、建设、进步”。

  1949年3月,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对新形势下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作了具体说明。

  1949年9月,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和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会议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其所通过的《共同纲领》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性质是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这次会议,初步形成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格局。

  解密

  拒绝李宗仁邀请宋庆龄毅然北上

  在开国大典前后,无数党外人士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49年10月1日下午,在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簇拥在毛泽东身旁的,既有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也有宋庆龄、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等16位著名的民主人士。这显示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联合政府姿态,也显示出新生共和国所拥有的广泛代表性,以及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毛泽东手书感动宋庆龄

  1949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节节胜利。为在政治上筑起一道抵御解放军继续南下的防线,李宗仁广泛吸收民主人士和社会贤达参加他的政府,宋庆龄是他争取的第一个目标。但是,宋庆龄断然拒绝了李宗仁的邀请。她要留在上海准备迎接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中共中央也始终惦念着宋庆龄的安全,基于她的特殊身份和面临的险恶环境,对她北上参加新政协问题采取了非常慎重的态度。1949年1月,周恩来在审改中央致香港华南局领导人的指示电中特别强调:“第一必须秘密,而且不能冒失。第二必须孙夫人完全同意,不能稍涉勉强。如有危险,宁可不动。”

  5月27日,上海解放,为宋庆龄的北上扫清了障碍。中共中央特派邓颖超专程前往上海拜会宋庆龄,转呈了毛泽东、周恩来的信件。毛泽东在信中写道:“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平,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

  宋庆龄读完信后,噙着激动的泪花,欣然同意北上。

  在中共中央的邀请下,各民主党派领导及民主人士纷纷去北平参加政治协商会议。

  1948年8月,蔡廷锴、谭平山、沈钧儒、章伯钧离开香港,前往共产党解放区。

  周恩来通过廖仲恺夫人何香凝,联络李济深先生从香港北上。周恩来还亲自制定了计划,让李济深一行甩开特务的监视,于1949年2月25日到达北平。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亚茗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