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浅谈邓小平同志的“经验论”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8-26 14:32:00

  邓小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他的丰功伟绩已经并将继续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今年是邓小平同志105周年诞辰,我謹以此小文表达自己对这位伟人的崇敬与感念。

  众所周知,邓小平同志是一位有个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邓小平理论就是他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创立的。近日通读《邓小平文选》三卷雄文,我发现,邓小平同志对“经验”特别重视。据我的初步统计,仅仅《文选》第三卷,有关“经验”的论述就有140多处。“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总结经验”,“善于总结经验”“吸取外国经验”,“学习先进经验”等等字眼不时出现。我斗胆把他老人家关于“经验”的论述称作“经验论”。邓小平同志的“经验论”的主要内容起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既要重视经验,又不能过分依赖经验。

  所谓经验,是指由实践得来的知识或技能。从哲学上讲经验通常属于感性认识的范畴。因此列宁曾经强调,在“经验”这个字眼下,无疑地可以隐藏哲学上的唯物主义路线和唯心主义路线。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既重视经验,又不过分依赖经验,才是唯物主义的经验论。如果把局部的、狭隘的经验夸大为普遍真理,只相信经验,而轻视学习,轻视理论,就会掉入经验主义的泥潭而不可自拔。所以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经验本来是好东西,如果不善于学习,就会变成坏东西。”(第一卷第267-268页)邓小平同志一贯强调要注意重视学习,这里的“学习”就包括了学习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邓小平同志早年到欧洲勤工俭学,较早地接触了现代化生产的观念,第三次复出后,先后到美国、日本考察,对外国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等等方面的经验十分重视,有过许多精辟论述,这些论述丰富了邓小平理论内涵。邓小平同志特别重视总结经验还突出表现为在多次提出退休终于获得批准之后,他郑重其事地把“总结经验”作为对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正式建议的重要内容之一(第三卷第369页)。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更是殷切希望“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第三卷第372页)

  二、既要重视借鉴别人的经验,更要善于总结自己经验

  在邓小平看来,善于总结经验是一个领导人或领导集体成熟的重要标志。邓小平同志曾经语重心长地强调:“我们说的做的究竟能不能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得是不是正确,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善于总结经验,针对客观现实,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第二卷第113-114页)在悼念亲密战友刘伯承的文章中,他就特别突出“伯承善于总结经验,把军事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又善于创造性地用理论指导军事实践。”(第三卷第187页)其实邓小平同志自己就是一位既重视借鉴他人经验,又善于总结自己经验的伟大思想家。一定意义上说,邓小平理论本身就是科学总结经验的智慧结晶。邓小平同志善于总结经验主要体现在:一是以历史经验为参照,侧重总结现实经验。

  自从1848年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以来,中国就没有进行过独立的经济建设,生产力长期在低水平徘徊,与世界的差距越来越大。而落后就要挨打。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自己也有过积极的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毕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经验靠我们自己创造。”(第三卷第262页)但是历史发展到今天,各国政党政府都有不少执政兴国的历史经验,因此,邓小平同志指出:“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第三卷第2页)在全面总结建国后十七年建设经验和“文化大革命”的惨重教训后,中国共产党及时提出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第三卷第3页)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创造性通过采取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现实中,在经济改革试验阶段以农村为突破口,农村改革比较平稳也比较成功,农民积极性高涨,特别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让邓小平同志深感欣慰,认为“农村改革的经验使我们相信城市改革能够搞好。”(第三卷第78页)二是以成功(正面)经验为参照,侧重总结失败(反面)经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成绩显著为世界瞩目,但是在此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引起了有识之士的关心,也在不少地方引起了较大反响;这些问题累积起来让一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产生了怀疑,甚至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诋毁攻击中国的借口。1992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拨开了思想迷雾。“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第三卷第372页)但是对改革开放不求全责备,不等于无视已经并且将继续出现的各种问题。如果说成功(正面)的经验可以增强我们的信心,那么,失败(反面)的经验则可以让我们保持清醒头脑,使我们更成熟起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重要的教训之一是忽视了教育,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得不够好,在大力促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

  一些同志误以为经济发展是硬道理,精神文明建设则是软指标,让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一度盛嚣尘上,资本主义腐朽生活观念和方式在有些地方的少数人那里成为时尚,腐败现象比较突出。所以邓小平同志指出,要重视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过程,同时“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第三卷第379页)三是坚持积极总结经验,反对消极总结经验。忘记过去就是背叛。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经验本身没有消极与积极之分,但是总结经验的人却是可以有消极与积极两种态度的。消极地总结经验,就会失去应有的进取精神,最终是一事无成。而积极地总结经验,则可以振奋人心,坚定信念,实现“有所作为”的人生境界。邓小平同志就是积极总结经验的光辉典范。从个人经历讲,邓小平同志曾经“三落”,每次都不是他政治上犯了什么大错误,而仅仅是因为他坚持实事求是,没有明哲保身。第三次复出后,他一如既往地坚定地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办事,以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政治勇气与理论勇气,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旗帜鲜明地反对“两个凡是”,果断进行拨乱反正,从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反观我们有的同志往往从自己个人经历尤其是个人政治进步的经历中消极地总结经验,不敢对错误的东西说“不”怕被人说“没水平”,不敢对顶头上司说“不”怕摘“官帽”,对下属也不敢说“不”,怕失去“选票”,一味地为自己个人或小团体利益考虑,患得患失,随波逐流。

  三、既要善于总结经验,也要科学地介绍经验

  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纷繁复杂局面中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不仅极大地提振了全国人民的信心,而且引起了世界上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政党和人民的深厚兴趣。到中国来了解情况的外国友人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朋友特别多,按中国的行话叫取经。邓小平同志对此一是表示欢迎,二是慎重。欢迎主要是因为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是朋友兄弟,在各自的发展和国际事务中需要互相支持,对各自的经验进行沟通交流,有利于增强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因为“总结历史经验,中国长期处于停滞和落后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闭关自守。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第三卷第78页)慎重则是因为各国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许多经验并不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更不具有针对性。“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第三卷第2页)因此,邓小平同志在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经验时,一方面很谦虚,大多从宏观层面去概括,没有给对方开“处方”。因为我们自己经验也不足,比如,我们过去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就不是解决得很好,现在“我们取得的成就,如果有一点经验的话,那就是这几年重申了毛泽东同志提倡的宇实事求是的原则。”(第三卷第95页)另一方面又很客观,对有的发展中国家,他就明确建议不要先忙着搞社会主义。这同样是需要很大勇气和智慧的。(作者单位:江西宜春市广播电视局)

来源:人民网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