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鸠山首相面临六大考题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9-21 14:18:00

  本周三,鸠山由纪夫正式成为日本新首相,日本政府也正式步入“鸠山内阁时代”。成功带领民主党让日本政坛“变天”的鸠山,在其微笑上任后,将面临哪些考验。

  考题一:日美关系

  鸠山16日履新后不足一周将登上国际舞台,参加一系列国际会议,勾勒“鸠山外交路线”。

  对于日本外交重中之重的日美关系,鸠山直言届时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建立信任关系是第一步,希望日美关系中“日本能够更主动”。鸠山领导的民主党在其“政权公约”中提出要建立“对等”的日美关系,主张“在构筑自主外交战略基础上与美国分担任务”,提出修改日美地位协定,重新评价驻日美军整编和美军基地的存在方式。

  寻求和华盛顿“更平等的”伙伴关系,显然是鸠山内阁不同于此前日本政府的新对美态度,这让美国担心两国在民主党执政时期会面临更多的摩擦。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新政府在对美关系上立场相对强硬,如何从中找到平衡点,将成为鸠山对美外交的必做功课。

  考题二:环保减排

  日本是全世界第五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刚刚下野的麻生内阁拟定的计划是在2020年让该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和1990年水平相比减少8%,但民主党提出的目标则是更令环保组织欢欣的数字———25%,不过这个目标着实震惊了日本的经济界。日本经济界认为,削减25%的温室气体排放仅靠目前推动的节能运动是无法实现的。按照计算,如果真要达到这个目标,就会产生2020年GDP下降3.2%和77万人失业的副作用。此外,国民收入将降低,电费等日用成本将上涨,到2020年每户居民每年的负担将增加36万日元。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鸠山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方案。但日本企业界,尤其是制造业的反对和不满已经越来越大了,他们认为新首相的步子迈得太快。大多数企业家都表达了不满,认为这个目标将对日本景气恢复造成恶劣影响,会逼迫日本企业流向海外。很多日本企业界人士甚至批评,25%的减排目标是“荒唐无稽,有违国家利益,是不现实的路线和政策”。

  更有意思的是,鸠山提出25%削减目标后,又着重提到了“废除汽油临时税率”和“高速道路免费”的主张,但是这个主张实际是与减排目标背道而驰的。这让环保组织也感到纳闷,他们也许在想:“鸠山首相到底支持哪一方?”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唐烨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