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党建改革创新的新实践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0-10 10:44:00

  改革创新不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要求,也是党的建设的实践和要求。一个政党如果没有改革创新精神,就不可能壮大自己,更不可能领导和推进其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作为会议的主要议题,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党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党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大的战略性意义。

  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建设是随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发展而推进的。换句话说,党的建设及其发展离不开世情、国情和党情这个实际,对于执政党的建设尤其如此。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的特点,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多种因素多种趋势相互作用,相互交识,呈现出比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同时,也给党的建设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稳步进行,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肩负的任务其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也是前所未有的。党的建设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至今,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是一个有着7000多万党员的执政的大党,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整体推进。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的任务同样是繁重而艰巨的。

  世情、国情、党情是我们党必须面对的现实,其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要适应这样的新形势,面对这些考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党的建设现实,更好地更有力地领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新经验新发展

  任何一个有发展前景的党,都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总结自身建设和发展中的成功经验,正视自身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经验指导下发展,在解决问题中前进,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党。

  党的历届会议都要研究党的建设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更是如此。十四届四中全会研究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五届六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总结党的建设成功做法,解决每个阶段党的建设中的问题。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也不另外,这次会议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科学地总结出了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加强自身建设的六条新鲜经验,这就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这些基本经验,是党执政60年来全党智慧的结晶,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本实践成果。这些经验是相辅相成的,思想理论建设创造的多个理论成果,有力地指导了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执政党将自身建设与党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是“第一要务”;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对执政党的最基本的要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执政党的党性宗旨的主要体现;改革创新是党的发展,保持先进性、战斗力和活力的基本路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和任务。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陈建华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