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把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落到实处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0-19 15:34:00

  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推进党务公开,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等。这是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如何在实践层面上把它落到实处,谈几点个人学习体会。

  一、要处理好集权与放权的关系,把握工作大局。作为一级党委(党组),要集中精力议大事,抓大事,管好自己份内之事,做到“大权独揽,小权放手”。决策权集中于党委,执行权要放开,做到集权而不包揽,放权而不放任。

  一要集中精力抓大事。邓小平指出:“可以把问题性质大体分两类,一类叫日常性问题,或者是政策性问题,一类叫重大问题。”“重大问题必须分清情况,提交委员会,常委会或书记处,加以讨论,大家取得共识,作出共同决定”。可见,党委抓大事就是要抓影响全局的事。原则上说,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的事,必须涉及全局,是超出领导成员个人职权范围内的要事,不能事无巨细把一切问题都提交集体讨论决定;二要抓“份内”之事,集“份内”之权。对于程度不同的重大议题应当由不同层次的会议来研究,防止以(较)低层次的会议代替(较)高层次的会议来决定问题,更不能让不具有决策权的会议来决定;三要强化宏观管理,真正建立起层级负责制。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做到放手而不撒手。

  二、要处理好充分讨论与善拿主见的关系,实行民主决策。党委议事,要充分发扬民主,同时也要正确集中,没有民主就没有活力,也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但只讲民主不讲集中,则容易导致分散主义,也难以把讨论中的正确意见变为集体的意志。只有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才能做到议而有决。

  一是善导。一个班子中能否充分发扬民主,“班长”是关键。班长“一定要有民主作风,要从大局出发观察和思考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抓苗头,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因势利导。尤其是当讨论的意见难以集中时,要学会引导。要始终把弦定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建和谐上,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有职责意识,不能有依赖思想,提到会议上讨论的议题,事前要认真思考,反复论证,权衡利弊,对总体设想要“心中有数”。要严格按照党委会讨论重大问题的程序,发扬民主,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集思广益。方案拿出后,要进行充分的民主论证。一个重大方案的提出只有多讨论、多研究、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汪健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