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借鉴德国经验思考城镇化进程
访中国农业大学叶齐茂教授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0-19 15:33:00

  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国家一些区域的乡村城镇化已经趋近甚至超过了50%的水平。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国家的一些大城市区域的乡村城镇化呈现出世所罕见的艰巨、复杂和繁重的特征。面对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进程的新课题、新问题,中国该如何思考和安排未来的城镇化道路,从发达工业化国家那里借鉴什么经验,记者访问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叶齐茂先生。

  叶齐茂教授认为,我国的城镇化目前面临的主要几个情况是:城镇郊区乡村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关系到城乡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城镇的生存发展,但是城镇郊区乡村的人力物力难以单独胜任;在城镇郊区乡村采取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势在必行,但是在保护基本农田和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方面所面临的城镇开发市场压力巨大;在城镇郊区乡村发展特色农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拓宽郊区农民就业和增收渠道相对容易,但是要在郊区乡村实现中等收入家庭占多数尚需郊区乡村就业结构和乡村居民点建设用地制度的改革;在城镇郊区乡村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十分关键,但是单纯依靠经济补偿和行政干预的方式难以解决郊区城乡利益冲突。

  德国的城镇化做得“较好”

  在如何评价发达工业化国家在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进程中的经验时,叶教授说:

  发达工业化国家在回答这些问题时也的确存在“好”、“较好”和“不好”的差别,在城镇化、郊区化和郊区乡村发展上留下了许多值得汲取的教训和经验。我们需要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概括地讲,美国人在都市郊区发展上做得最不好,战后以来城市正在以失控状态蔓延,以致创造了一个“无边的城市”。正因为如此,他们才编制出各式各样的规划设计方案,特别是新城市规划,试图纠正其郊区发展上的错误。

  相比较而言,德国人要做得好得多。德国的城镇化和在这个过程中的乡村建设仍然是理解发达工业化国家城镇化的核心部分。这倒不是因为它的模式领导着世界城镇化和乡村建设,而是因为它的城镇规划传统、它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模式,特别是它在乡村城镇化过程中采取的一些做法,深刻地影响了欧洲其它国家。

  最近由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政府与德国政府联合举办的,以“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为主题的“德中同行”友好交流活动,就是一次了解德国人如何正在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理想的机会。我们可以与他们分享战后60年乡村城镇化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如怎样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群,怎样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交通体系,怎样建立起一个低碳和循环的生态文明。我们也可以批判地审视他们在乡村城镇化过程中的那些痛苦的教训,如传统的现代工业如何让鲁尔工业区付出沉重环境代价,传统的采掘业如何摧毁了莱比锡盆地的生态系统,博登湖沿岸快速的人口增长及经济发展导致博登湖水不能饮用。

  需要注意的是,这类交流,甚至包括出国考察,常常因为我们视野较为狭窄,思想解放不够,或者说没有脱离自己的思维惯性,没有理解这些经验背后的社会经济和制度背景,而丧失掉吸取他人经验的机会。例如,在德国,谈论一座城镇的发展似乎是没有基础的,所有的城镇都是处在一个发展的城市群中,又各自在生产力布局上具有自己的相对独立性,如就业和服务;在德国,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首选方案可能是减少私人车辆的出行,增加私人车辆出行的相对限制,提高全民节能减排意识,而不再依靠修建更多更宽的道路;在德国,推进乡村城镇化主要是在追求提高乡村地区基础设施的水平,而非把人口高度集中到已有的城镇中去;在德国,解决城市水资源及其管理问题时,涉及的地域范围可能远远超出一座城镇本身,而在流域或水域的尺度上寻找统筹兼顾的解决方案。所以,说一句“发达国家的经验不符合中国实际”容易,而真正领会“发达国家某条经验”中值得汲取的精髓,既需要解放思想,还需要有创新意识。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金国中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