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应把握三个支点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0-27 09:56:00

  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是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根本之举,也是推动党内基层民主发展的重要之基。目前,从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现状来讲,要真正从实质上提升党内基层民主的质量,就必须牢牢把握“三个支点”。即:平等、参与、进入。

  平等——就是要提高党内民主的平等度。一方面,在党的各级基层领导班子中要充分体现“书记与委员”的平等。事实说明,党委(党组)书记如何摆正自己在班子中的位置,是影响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特别是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的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现在,往往有一些“一把手”,把党内的平等关系,看成了领导与服从的关系,总认为书记是“绝对权力”,其他党委成员是“相对权力”,在班子内部形成“家长制”、“一言堂”等不良现象。严重违背了党的组织原则,侵害了其他委员的民主权利,影响了少数服从多数。对此,党委(党组)书记在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中,要自觉把自己看作班子中普通一员,坚决摒弃在党内生活中搞特殊,搞个人说了算的现象,自觉置于党委的集体领导之下。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负责地参与党委集体领导,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敢于坚持正确的意见,真正发挥“平等一票”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党的各级基层组织中要充分体现“党员领导干部与一般党员”的平等。目前,有一些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党内民主是广大党员应享有的权利,片面认为“我给你阳光,你才能灿烂”,“给你多少民主,我说了算”等等,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着明显偏差。按《党章》规定,发扬党内民主就是要使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到更加充分,更加广泛的民主权利。但发扬不等于“给予”,把发扬民主视为“给予”民主,无疑是极其错误的。实践说明,发展党内民主,关键是要以基层党员为基础,没有基层党员的积极参与,就无法有效开展党内领导工作,如果你在党员面前盛气凌人,自命不凡,党员就不会靠近你;你对党员的实际困难视而不见,麻木不仁,党员就不会信任你;你视党员话为“耳旁风”,党员就会抛弃你。只有在党内建立起“党员领导干部与一般党员”的平等度,才能有效促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迈上新台阶。

  参与——就是要提高广大党员对民主的认知度。党员是党内基层民主中的“主体力量”,党员参与党内民主的意识、态度和水平状况,直接决定着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成效。目前,部分党员民主意识的淡化是影响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各级党组织应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关于党内民主理论、民主权利和民主传统等相关知识的再学习、再教育,在党的各级基层组织逐步健全党内民主意识的养成机制,并重点抓好三个增强:一是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对党员进行以《党章》、《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民主教育,不断增强党员自主表达意愿,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维护党员主体地位的能力。二是增强党员的参与意识。推行“阳光党务”,进一创新党务公开方法,拓宽民主渠道,为党员提供多方面的参与平台,使广大党员在积极中参与中彰显主体作用。三是培养党员的民主意识。把加强党内民主教育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权利意识、责任意识,使广大党员对党内民主的认识更加深刻,把握更加全面,运用更加成熟,参与更加自觉。

  进入——就是要提高群众公认进入党委决策的使用度。实践证明,党员群众的意见特别是正确的意见是否能得到党组织的最终采纳,是决定党内基层民主效能的关键环节。对此,应着力强化“两个进入”:一是让“阳光作业”进入“权力运行”。在党内事务中,凡是涉及人、权、事等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敏感问题,在不泄密的情况下,都要公开透明。在内容上做到将相关的政策、标准、原则、对象、数量以及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员如实向广大党员群众交底,自觉接受“全方位”的监督;在范围上涉及到那一级就公开到那一级,涉及到那些人就告知到那些人;在方法上要按组织步骤逐级公开;在时机上要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操作的难易程度定时公开,保证大家能充分地进行分析思考,集中正确意见。二是让“群众公论”进入“权力决策”。正确的决策只有充分体现“群众公认”的意愿,才能彰显“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执政理念。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尊重群众公论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对群众参与选贤任能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征求群众意见走过场;有的担心群众参与会束缚自己的手脚,影响自己的权威;有的将个人权力凌驾于党的组织原则之上。要改善这种现状,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抵制党内“专权思想”,加强“权力运行”中的制度监督。唯有如此,才能有效防止一些领导干部以个人意志代替群众公论,以少数否定多数的“非民主”行为,才能在决策中更好地体现民主、规范、科学,进而实现“决策与民主”的双赢。(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宜春市中心支行组织部)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熊建华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