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建设学习型政党要有“领导意识”“问题意识”“目的意识”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1-02 11:16:00

  我们的事业是前人没有干过的事业,我们党历来是一个重视学习的政党,我们有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好传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建设中学习建设、在改革中学习改革、在发展中学习发展,在民主中学习民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六项任务时,其中第一项任务就是“建设学习型政党”,这充分说明建设学习型政党在提高党的执政地位中的重要作用。

  在发展的新时期和新阶段,为了使我们党能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解决新问题,使我们党成为一个“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世界、富有创新精神”的执政党,建设一个学习型政党是重要的途径。

  我们党历来是一个重视学习的政党,这是因为我们的事业一直是立足国情,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业。我们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建设中学习建设、在改革中学习改革、在发展中学习发展,在民主中学习民主。从延安时期开始,毛泽东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以来,我们就有一个好的、行之有效的学习传统,即“理论联系实际”地学习,带着问题学,学用一致。

  我们党执政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所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所面对的问题纷繁复杂。现实环境和面对问题的变化,要求我们党必须立足世情、国情和党情学习和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通过学用结合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只有这样,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落到实处。

  建设学习型政党,要有“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

  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党的建设中出现的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例如,某些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仍然存在;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个人主义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等现象还没有完全根除;一些党员干部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等。这些问题严重地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地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地影响了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建设学习型政党,就是全党要通过针对新问题、有目的地学习的同时,达到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凝聚共识、坚定信仰的目的,并进而在实践中把学习获得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思路变为改革与发展的新动力,有力地解决影响党的威信和引起群众强烈不满的现实问题,从而切实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地位。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