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毛泽东时代有价值的历史遗产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1-03 09:43:00

  1949―1976年(不妨将这一时期称为“毛泽东时代”),中国为了实现宏伟的目标而进行了极为艰辛的努力和奋斗。但由于在重大的选择与努力方面出现了重大的失误(如“以阶级斗争为纲”),致使中国的发展走了许多弯路,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如“文化大革命”)。从一定意义上讲,这就难免为后人评价此段历史罩上一层云雾,使之不容易看到或者是容易过低地估价这一时期的重要成就。

  客观地看,中国在这一时期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进展,形成了许多至今看来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仍然具有重要价值的成果,即形成了许多有价值的历史遗产。这至少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烈的民族自尊与自信

  从鸦片战争到1949年的10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之中,饱受外国侵略者的凌辱和侵害,割地赔款,治外法权,就连关税都不能自主,民族的尊严丧失殆尽;国家分裂,战乱频仍,社会动荡,民不聊生。因此,“恢复中国的伟大所必需的全国统一是所有爱国的中国人衷心渴望的目标。” 经过几代人的奋斗,中国终于获得了独立和统一,中国正常的现代化建设同时也获得了最基本的前提条件。中国人民由此形成了一种强烈的民族自尊与自信。这是那个时代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试想一下当时的中国民众是怎样的一种心理状态:“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这种强烈的民族自尊与自信在1949-1976年间不仅得以保留,而且得到了强化。

  强烈的民族自尊与自信至少从两个方面对于当时的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为现时代的中国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参照与借鉴。其一,自力更生的精神。强烈的民族自尊与自信必定会演化成自力更生的精神,而自力更生的精神对于一个从事现代化建设的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要一个民族(国家意义上的民族)没有灭亡,那么,它的一切重大变化的根源在于其自身体内,外部的因素是无法予以取代的,对于一个大的民族来说尤其如此。毛泽东所说“自力更生”一语,至今看来仍是寓意很深。其二,民族向心力与凝聚力。强烈的民族自尊与自信也必然会造成强烈的民族向心力与凝聚力。在别的民族压力面前,本民族的成员、本民族内的各个利益集团与阶层,可以产生一种强烈的民族归属感和凝聚力。由于目标的一致和简洁,本民族原有的某些隔阂和离心因素可以程度不同地减弱。

  虽然我们可以遗憾地指出,当时中国的民族自尊与自信没能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自力更生精神只是存在于一个封闭的社会里,因而所产生的作用是有限的。但是,必须看到的是,正是这种民族自尊与自信为当时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当时的中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十分严峻,50年代是东西方两大阵营的严重对峙,60年代则是中苏、中美之间的对立,因而中国不可能进行十分正常而有效的对外开放。在这种情形之下,中国仍能获得较为长足的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民族自尊与自信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所提供的持续不断的动力。

  (二)工业体系的初步建立

  中国现代意义上的工业虽然从洋务运动时期便已开始出现,但是由于受到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双重打压,一直步履维艰,呈现出低度发展的状态。建国以前,中国的工业不仅规模小,而且几乎谈不上结构的体系化。1947年,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只有140亿元。 1949年,中国主要工业产量十分低下,甚至落后于印度:原煤为0.32亿吨(印度为0.32亿吨),原油为12万吨(印度为25万吨),发电量为43亿度(印度为49亿度),钢为15.8万吨(印度为137万吨),生铁为25万吨(印度为164万吨),水泥为66万吨(印度为186万吨)。1949年,在工农业总产值中,中国的机器大工业仅占17%,根本谈不上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 1949年以后,中国把发展工业作为经济活动中的首要任务来看待。从1953年起,中国开始实施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五”计划的指导思想,首先是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此后,发展工业尤其是发展重工业便一直成为中国经济活动基本的指导思想。“重工业是我国建设的重点。必须优先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这是已经定了的。” 中国为发展工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也走了许多弯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中国的工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工业体系终于得以形成。1976年,中国的工业总产值为3278亿元; 原煤产量为4.83亿吨(印度为1.04亿吨),原油产量为8716万吨(印度为866万吨),发电量为2031亿度(印度为956亿度),钢产量为2046万吨(印度为931万吨),生铁产量为2233万吨(印度为1000万吨),水泥为4570万吨(印度为1870万吨)。 中国工业的门类已基本齐全,工业体系已经建立。除了钢铁、煤炭、石油、纺织等工业部门外,中国还建立了机械制造石油化工、汽车、飞机、核工业、电子等现代工业部门。交通运输业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1949年,中国的铁路营运里程为2.18万公里,1976年上升至4.63万公里;1949年,中国的公路里程仅为8.07万公里,1976年上升至82.34万公里。 这一时期,“对大江大河的开发治理也取得了可观成绩。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刘家峡、青铜峡、盐锅峡等大型水利工程和丹江口大型水库的建设,不仅对于防止黄河下游和长江主要支流的一般洪水发挥了作用,而且收到发电、灌溉等多方面的效益。”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忠民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