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明确“党的建设科学化”的缘起探析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2-10 16:16:00

  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抓紧学习、善于总结经验,从而使自身不断发展成熟的政党。在建国前的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和建国后长期建设与改革的执政实践中,我们党就向来注重借鉴历史上和国际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不断深刻总结和积极用好执政党建设实践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发扬了这一优良传统,在对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进行深刻总结的基础上,根据如今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的新变化,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现实针对性极强、历史意义高远的重大命题。这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而提出的提升党建工作的新原则新要求。相比以前党的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而言,“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一个全新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当前,深入分析认识我们党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缘起,对于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认为,我们党在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命题,是由于以下三大方面的深刻原因所使然。

  原因之一:党的执政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党。如果说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我国革命、建设、改革最为根本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那么,加强党的建设则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和关键抓手。关于这一点,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刻总结了60年来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六条基本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条基本经验,反映了党的建设必须服从于、服务于党的历史任务这一根本指导原则,揭示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之间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辨证关系。实际上,在60多年的执政党建设实践中,我们党正是努力坚持做到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研究解决执政党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永褒勃勃的生机和引领发展的活力。还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就鲜明地提出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创造性地初步回答了党如何领导、如何执政、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使党的战斗力在建国后完全不同的社会条件下得到进一步的增强,不仅有力地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迅速地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而且顺利地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过渡。随后,以1956年党召开八大为标志,我们党开始领导全国人民艰辛探索适合中国实际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其间虽然历经曲折与坎坷,但从总体上说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成功打下了22年以后进行改革开放的建设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建设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的建设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有力地推动了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实践证明,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和总结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是我们党提高领导力、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进入新时期,鉴于党内存在着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深刻总结当今世界各国政党建设,特别是汲取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成败得失的经验教训,高度重视探索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高度重视总结运用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经验。随着这种探索和认识的不断加深,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60年来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向全党明确提出 “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的全新要求,以求推动党的建设在不断的改进和创新中不断得到加强与提升,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就是我们党总结自身执政党建设经验教训所得出的合乎历史发展逻辑的深刻结论。

  原因之二: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化的现实需要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主张“用更全面的观点看待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强调“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其实,不仅我们所处的当今世界发生了大变化,而且我们所置身的当代中国也发生了大变化,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发展。经过新中国六十多年来的历史性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现代化建设,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化更加丰富多样,思想利益诉求也日益多元化。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可以说,当代中国正在完全不同于以往新的历史起点上阔步迈进。随着世情、国情已经并在继续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也已经并在继续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也决定了我们党已经处于一个全新的历史方位。正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扎实做好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开拓创新工作,突出着力深化探索和把准确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由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我国具体国情的基础上和当今时代发展的条件下进行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的一般规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普遍规律,又要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从而不断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无疑,这对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现实需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胡锦涛指出,全党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迫切要求。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秦泽念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