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战斗在最基层的村支书群体困境新调查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2-10 16:13:00

  编者按:

  在一个有着70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方阵里,他们处于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终端;在一个有着9亿农民的国家中,他们担当着走在基层群众最前面的领头羊。

  “村支书算不上是个‘官’,却是个一方大事小事都会有人找的‘大人物’。”

  “上面纵有千条线,下面也要靠村支书一根针。”

  “村支书既是将尾又是兵头,还是打头阵的先锋队。”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支书。”……

  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而村支书作为党在农村最基层组织的带头人,其作风如何、执政能力如何、心态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三农”各项工作任务能否最终落实,影响到党的基层组织能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一份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重要党刊,半月谈编辑部最近策划组织了“中国村支书群体心态调研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近距离调查采访村支书这一特殊重要群体的普遍生存状态和典型心态,体察其荣辱与得失,分析其优势与软肋,了解其困难和诉求。

  工作量比得上公务员,收入赶不上农民工

  ——战斗在最基层的村支书群体困境新调查(上篇)

  待遇之忧:怎能既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

  “我们这里的农民打工一天都能挣30元钱,一月下来收入七八百元。”陕西扶风县杏林镇西坡村支书王浩贤连连倒苦水,“可是村支书的报酬平均每月才300元。”陕西武功县上营村支书陈富民也说,这些钱连自己的基本生活都顾不了,每个月光手机费就得100元左右,8成话费都是办了公事。

  半月谈记者联合调研中,经济待遇太低,是各地村支书反映强烈的头号问题。“说出来都寒碜人。”河南叶县旧县乡毛庄村村支书白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7年,上级转移支付村级经费15900元,扣除五保户、报刊征订、秸秆禁烧、防疫费、植树造林费、捐款、拥军优属等费用,只剩3200元,全村8名村干部每人分得400元,平均每人每月33.3元。

  在农业大省河南各县,村干部脱岗打工已相当普遍,因为这些村干部算了细账后发现,每个月用于公务的开支远大于自己作为村干部的收入,还不如打工挣钱多。“作为一名党员,为党工作,不应该讲待遇、讲利益。但是,村干部聚在一起经常讨论,我们干一个月挣的钱,是别人打工一天挣的钱,心里落差很大。”河南伊川县人大代表、鸦岭乡康坪村村支书李红娃说,“上届5名村委委员,有两名都去打工了。孩子们也不愿意我继续把支书干下去。”

  记者在河南偃师市了解到的情况更为严重。这个县级市的庞村镇共14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外出打工的村干部,在外打工的村干部占干部总数的70%以上;李村镇的一些村,除了支书、主任外,村干部全部外出打工;全市近20名村支书明确表示撂挑子,不愿意继续干下去。有顺口溜云:“村干村干,越干越白干,越干越完蛋。”

  应当看到,一些地方已关注到包括村支书在内的村干部工资待遇问题,开始着手给村干部涨工资。记者在浙江杭州采访,看到一份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刚刚联合下发的《关于解决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基本报酬的实施意见》。据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跃敏介绍,市财政对年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下拨1673万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村干部的误工报酬及日常工作经费等开支,在此基础上,市财政增加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基本报酬补助资金。

来源:《半月谈》   作者:周清印 张涛 秦亚洲 蔡玉高 陈钢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