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我国保持惩治腐败高压姿态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1-11 11:05:00

  须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深入推进的具体“抓手”

  元旦后的第一周,中央纪委、监察部连续两天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外界通报2009年查办案件工作以及反腐倡廉工作的相关情况。

  随后,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定于1月11日在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将全面部署2010年反腐倡廉的工作安排。

  “中央的精心部署,彰显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的决心”,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权威专家认为,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未来工作仍复杂繁重、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中国反腐倡廉之路任重道远。

  督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权威专家指出,一个干部有德无才,难以担当大任;有才无德,最终会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群众对有些干部不满意,也主要是对他们的德不满意。

  对此,中央早有认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的十七大之后胡锦涛多次强调、中央反复要求的用人标准。

  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报告也强调,要认真解决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例如,依纪依法查处和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在认真贯彻落实好《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基础上,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公职人员的管理。

  受访专家分析,这些规定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从严治党的要求,也妥善回应了社会各方面关切。

  《瞭望》新闻周刊了解到,下一阶段,针对突出问题,相关部门将落实一些具体的抓手。

  其一,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权威专家解读道,领导干部收钱送钱等歪风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且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行为也越来越隐蔽。例如,送“红包”,有“节日红包”、“慰问红包”、“劳务红包”等;送购物卡,有加油卡、代币卡、银行卡、提货卡等多种形式;而且送钱送卡行为,往往是一对一单独完成,难以取证,治理难度大。对此痛下杀手,确有必要。

  其二,落实领导干部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到国(境)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冲突的行为。

  其三,治理违规组织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建房、在风景名胜或公园区建房等问题,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发放住房补贴、多占住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住房等问题。

  其四,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

  其五,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近年来,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领导干部互相请托,跨地区、跨领域“帮忙”,彼此为对方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这些所谓的交易行为往往披着合法的外衣,不容易被发现,即便被发现了也难以查处。

  按照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将对发现的此类问题及时纠正、处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将依纪依法予以惩处。

  再有,严厉制止奢侈浪费问题。权威专家指出,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铺张浪费的现象仍较严重:有的单位公务消费、接待费支出比较大;有的把因公出国(境)当作福利待遇,部分出国(境)考察和培训名不副实;有的单位领导干部公务用车超标超编严重;有的超标准新建和装修办公用房,大建楼堂馆所,等等。这些行为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背道而驰,必须认真加以治理解决。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陈泽伟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