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孔祥智:一号文件的重点以及完善土地流转的四项建议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2-02 11:11:00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7个中央一号文件1月31日发布,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十二次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这个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强农惠农新政策,我们应该如何领会这些新部署新政策呢?为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孔祥智教授。

  大力推进农村金融创新是一号文件反复强调的重点

  今年的一号文件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强农惠农新政策,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那些变化和亮点?

  孔祥智表示,在2010年一号文件中,对单项问题说得最多,并反复强调的,就是农村金融问题。如在文件的第一部分“健全强农惠农政策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第三个问题“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就用了500多字的篇幅,就2010年农村金融工作的重点方面进行了部署。在其他部分,必要时也专门部署了农村金融工作,比如“继续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快试点步伐。”“扩大贫困村互助资金。”“支持有条件的合作社兴办农村资金互助社。”“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办法,建立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制度和评估师制度。逐步扩大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范围。”等等。可见,在2010年的农村工作中,农村金融至少是重点之一。

  城乡统筹是新世纪以来七个一号文件的总纲领

  孔祥智认为,城乡统筹是新世纪以来七个一号文件的总纲领,今年的一号文件,更是体现城乡统筹战略最突出的文件。

  随着今年一号文件的发布,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共发布了七个一号文件。每年一号文件的重点不同,但都贯穿这一个主题,即在城乡统筹的大背景下做好当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因此,城乡统筹是新世纪以来中央所发布的七个一号文件的总纲领,经过对这七个一号文件的实施,正在扎实而有效地奠定着城乡统筹的基础。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陈叶军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