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公正廉洁执法面临的挑战及其制度创新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2-04 11:18:00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任建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廉政研究所副所长 杜治洲

  □政法机关公正廉洁执法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外部监督制度创新和内部激励制度创新两个方面共同推进。

  □现代管理理论和实践表明,激励制度在激发工作动力和创造力方面有巨大的作用。这个规律同样适用于政法机关的管理活动。

  □培训激励主要解决公正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

  □考核激励主要解决公正执法动力不足甚至动机不良的问题。

  政法机关的工作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在增强政府公信力和党的执政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日前在北京出席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讲话中,突出强调了“三项重点工作”。在笔者看来,在“三项重点工作”中,“化解社会矛盾”是目的,“社会管理创新”是抓手,“公正廉洁执法”是保障,没有执法行为的公正廉洁,就不可能很好地化解社会矛盾和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甚至会走向反面。因此,推进政法机关公正廉洁执法,对于落实“三项重点工作”、实现司法公正、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公正廉洁执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教育、制度等各方面共同努力才可以实现,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制度的影响占主导地位,绝大多数执法不公、不廉洁甚至腐败主要是由制度缺失或不完善所导致的。因此,只有推进制度创新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执法可持续的公正廉洁。

  一、公正廉洁执法意义重大

  第一,政法部门公正廉洁执法,是提高执法公信力的关键。正人先正己,政法机关只有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才能理直气壮地对别人进行监督。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不仅要以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为目标,全面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和司法腐败等问题,而且要着力解决制约检察机关自身公正廉洁执法的突出问题,强化检察队伍素质建设,提升检察机关执法能力和执法形象,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唯有如此,才能提高执法公信力。

  第二,公正廉洁执法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执法公正是指在执法活动的过程和结果中坚持和体现了公平与正义的原则,实现了公平和正义的目标。执法公正廉洁是执政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内容,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途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与保障,是执法活动内在的价值追求,是执法机关追求的最高目标。执法公正是社会公众对法治的企望和普遍追求,没有执法公正,就没有社会稳定可言。执法公正与社会稳定紧密联系,相互作用,不可分割。稳定是以公正为前提的。执法公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和最后的保障,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培根说过:“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平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败坏了。”维护稳定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手段就是执法,并且核心、关键就是要执法公正、执法严明。只有执法公正和廉洁,才能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内部矛盾,才能有效维护社会安定和法制秩序。

  第三,公正廉洁执法,有利于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最终提升整个社会的法治水平。只有当法律得到公正的、规范的执行,当执法者对于法律表现出了足够的尊崇,当法律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真正得以体现时,人们才会对法治产生信心,进而尊重和服从法律。因此,执法机关的工作,对于宣传法治,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就有着重要的意义。事实上,人们通过执法机关的执法实践来树立法治理念确实是一种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执法机关的公正执法就是最好的法治宣传。所以,政法机关依法办事、公正执法、廉洁奉公会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整个社会的法治水平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杜治洲 任建明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