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李孝纯: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3-24 12:45:00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更加自觉划清四种界限,其中之一就是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认真领会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当前各种社会思潮应时而生、复杂多样,从社会思想的性质上说,既有占主导地位的马克思主义,也有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意识,还有一些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既有社会主义的主流思想,也有资本主义的错误思想和腐朽观念,还有封建主义思想的残余等。特别是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一些形形色色的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对社会生活产生了消极影响。

  反马克思主义者有多种表现,有的利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受到的挫折,利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中个别论断需要与时俱进,利用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出现的一些失误,以偏概全,全面否定马克思主义;有的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认为马克思主义是错误的理论,是宗教,是过时的理论;有的把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等作为普世价值,把西方的政治模式奉为灵丹妙药;有的封建意识浓厚,极力鼓吹用封建社会的意识形态来解决中国的现代化问题。他们总是变换花样、翻新面具,不时地抛出各种谬论,如“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普世价值论”、“告别革命论”、“民主社会主义论”、“历史虚无论”、“全盘西化论”等等。就拿历史领域来说,唯物史观遇到了不容忽视的挑战:有的公开反对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否定其对中国历史研究的指导作用,贬损郭沫若、范文澜等史学大师在唯物史观指导下的研究成果,讽刺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的史学研究工作是“皇家史学”、“官方史学”;有的提出用所谓“文明史观”、“现代化史观”重写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等;有的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等武断地、明目张胆地对马克思主义进行诋毁、攻击、谩骂。这些都表明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不但还有市场,而且有时还表现得肆无忌惮,十分嚣张。

  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会产生思想涣散、离心离德情绪,在理论上,会影响干部群众对科学理论的真诚信仰和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信心,从而阻碍党的基本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在实践上也会产生严重危害,容易引起一些干部思想不坚定,信仰迷惑,造成一些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因此,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绝不是一般的学术争论,而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

  二

  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不仅需要弄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而且还需要弄清怎么去划清界限,划界限的标准是什么,等等。要真正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就必须明确地回答这些问题。

  第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马克思主义者把唯物辩证法用于分析社会各个方面,形成了庞大的、系统的理论体系。这一体系提出的许多基本原理与基本论断以及所揭示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等,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与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并为他们的继承者不断丰富和发展了的一系列基本原理构成的科学理论体系,掌握这一理论体系的立场、观点、方法,并用它来指导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第二,要善于识别形形色色的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反马克思主义思潮总会改头换面、变换版本、改变形式,判断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反马克思主义,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情,不能简单化、标签化。既不能把一般学术问题当作政治问题,把不同的学术观点说成是反马克思主义的,也不能把探讨中出现的失误或一些错误看法,视为反马克思主义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全面性和整体性观点。衡量一种思想理论观点是不是马克思主义,当然首先要看它是否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相符合,是否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相一致。一般说来,思想理论观点、立场、方法与马克思主义不符合、不一致的,其实践结果不能推动社会前进的、不能解决中国现代化建设中问题的,那就不是马克思主义或是假马克思主义。

  第三,理直气壮地揭露与批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是指那些背弃、敌视、仇恨、攻击、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史。今天,我们对于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也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和批评。如果面对错误的思想政治观点,不闻不问,不批评,不斗争,听任它们去搞乱人们的思想、搞乱我们的意识形态,那势必危害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安定团结。因此,必须站在维护党和国家、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把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谬论曝光、驳倒。

  第四,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一战略任务的首位,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优势,组织马克思主义者的队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加强对现代化建设中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不断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用新的研究成果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更多地富于中国作风 、中国气派,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所理解、所掌握,更好地指导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

  第五,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建设。要理直气壮地利用舆论,造成一个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声势。加强阵地意识,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报党刊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是让广大干群全面科学地认识并掌握马克思主义、提高马克思水平的重要载体;要不断扩大发行覆盖,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武装人民。加强对新兴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的管理,加强网上理论特别是重点理论网站宣传阵地建设,不断为广大党员干部、网民解疑释惑,形成网上理论宣传强势。通过各种不同类型的阵地建设,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来源:《红旗文稿》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