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从“发言门”看基层民主的推进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4-29 10:54:00

  基层民主关系到一方百姓的利益,更影响着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媒体热议的湖南双牌县县委书记“发言门”事件,近日有了新进展。事件主角之一县委书记郑柏顺接受媒体专访,澄清自己并非独断专行,而是一个“搞了很多规章制度”、“充分发扬民主”的基层干部。

  所谓“发言门”事件并不曲折复杂。有媒体报道说,在今年3月的双牌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县委办副主任胡佐军发言引发县委书记不满,被指发言违反政治纪律,个人主义膨胀,随后被安排下乡工作。此后,又有人反映,印有郑柏顺头像的台历在乡镇和各单位销售,引爆“台历门”。

  从媒体报道来看,政协委员将“县委已经安排部署调研的改革措施”变身为政协会议的个人发言,而非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提出自己独家见解,这本身有违参政议政精神;而以行政问责的方式追究政协委员的责任,无论是直接或是间接追责,同样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初衷有所出入。

  双牌县“发言门”事件发生后,舆论哗然。然而,舆论风波的背后,我们是不是该平心静气想一想,这样的事是否只是偶然发生?对基层社会经济发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步入县域经济大发展的时代。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推动,随之带来的一个负面效应是基层政府对经济的超强干预,干部招商、指标经济等等现象比比皆是。权力过度集中,且缺乏约束和限制,加之县乡远离媒体观察中心,舆论难以及时监督,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一把手”说了算。

  民主氛围受影响,经济发展同样也会遭遇瓶颈。县域经济发展有自身的规律性。相比于大中城市的区域经济,县域经济更需要民营经济的发展和支撑。行政权力对经济的超强干预,往往容易压制民营经济的发展,弄出许多好大喜功的政绩项目、面子工程。

  “发言门”事件孰是孰非暂且不论,基层民主的探讨或许应当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这不仅关系到一方百姓的利益,更影响着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郝洪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