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日本的“绿色增长”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5-06 10:55:00

  3月24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了能源基本计划修正案,这一修正案将作为日本2030年前的能源政策方针。修正案一方面要求家庭和汽车等造成的“生活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半,另一方面要使下一代输电网等与新能源有关的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修正案提出,在2020年前,要使下一代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占新车销售量的一半;2030年前,家庭照明要普及高节能发光二极管。与此同时,修正案还明确提出要扩大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2020年前,新建8座核电站,并在本世纪20年代初期建成新一代输电网。

  作为确保能源供应稳定的措施,修正案创设了“自主能源比率”概念,这一概念不仅包括传统意义所指的国内资源,而且包括日本在海外投资的可获得资源。修正案提出 2030年要使能源自主率由现在的38%提高到70%。经济产业省指出,“日本资源匮乏,有必要制定广义的指标”。日本经济产业省希望该修正案今年6月能在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

  近年来,日本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新能源利用等特别措施法》、《有关电力企业利用新能源发电的特别措施法》、《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明确了日本新能源的发展目标和各方责任。有关各方依据相关政策法规,采取了多种有力措施,积极开发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取得了显着效果。

  2008年7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实现低碳社会行动计划》,明确阐述了日本实现低碳社会的目标以及为此所需要作出的各种努力。这是中央环境审议会地球环境部会为明确实现“低碳社会建设”的努力方向。例如,到2020年日本的太阳能发电量将是现在的10倍,在减少汽车排放的温室气体方面,计划提出到2020年前,大幅提高电动汽车等新一代节能环保汽车的普及程度,并在日本建立半小时即可完成汽车充电的快速充电设施,届时的新车销售中有一半将是新一代的环保型汽车。《实现低碳社会行动计划》将日本国家战略细化,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措施:(1)政府负责监督管理。日本建立了多层次的节能监督管理体系,第一层为以首相领导的国家节能领导小组,负责宏观节能政策的制定。第二层为以经济产业省及地方经济产业局为主干的节能领导机关,主要负责节能和新能源开发等工作,并起草和制定涉及节能的详细法规。第三层为节能专业机构,如日本节能中心和新能源产业技术开发机构(NEDO)等,负责组织、管理和推广实施。(2)政府利用财税政策加以引导。为促进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日本政府出台了特别折旧制度、补助金制度、特别会计制度等多项财税优惠措施加以引导,鼓励企业开发节能技术、使用节能设备。《低碳社会行动计划》还提出,从2009年起将就碳捕获与埋存技术(CCS)开始大规模验证实验,争取2020年前使这些技术实用化,并且将太阳能发电量提高到目前的10倍(2030年时提高到40倍),这将为实现“低碳社会”迈出坚实的一步;同时,力争在2020—2030年间将燃料电池系统的价格降至目前的 1/10。上述目标的实现,既要依靠大力推广使用现有先进技术,更要依赖节能减排技术的不断创新。正如综合科学技术会议公布的《低碳技术计划》中所指出的,在中短期内改进现有技术并在全社会推广,在中长期内发展创新技术是实现低碳社会的关键所在。为此,日本政府已经设计出一套低碳技术的路线图:首先,在强调政府在基础研究中的作用和责任的同时,鼓励私有资本对科技研发投入,保证技术创新的资金投入。内阁综合科技会议制定每年的资源分配政策,环境省等政府机构依此进行资金的分配。其次,建立官、产、学密切合作的国家研发体系,以便充分发挥各部门科研机构的合力,集中管理,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和效率。如今,日本的节能环保技术遥遥领先,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设备出口国。

  截至2008年底,日本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达到 197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位,占全球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装机总量的 15%以上。日本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日本政府的大力扶持密不可分。1992年,日本政府就提出了“新阳光计划”,将太阳能产业确定为日本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重点。2003年实施的《有关电力企业利用新能源发电的特别措施法》规定,居民太阳能发电设备生产的剩余电力可由各电力公司购买,并计入电力公司需要达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这大大提高了电力公司购买太阳能发电剩余电量的积极性。

  2009年初,日本政府恢复了 2006年停止的太阳能产业补贴政策,给予太阳能发电安装成本50%的补贴,并提供低息贷款等优惠政策。2009年 4月 9日,日本政府正式提出一项总金额为15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将推广太阳能发电、电动汽车及节能电器实现“低碳革命”,其中包括太阳能在内的环境保护项目总支出计划为160亿美元。日本将“引领世界二氧化碳低排放革命”列为经济增长规划三大支柱之一,计划在 2020年左右将太阳能发电量提高 20倍,发电价格减至目前的一半;要在今后3到5年的时间里,将太阳能发电设备价格降到目前的一半;积极普及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车,力争到2020年将电动机车的比例提高到50%。日本将在 2020年左右将太阳能发电规模在现有基础上扩大 20倍,达到世界第一;同时加速建造节能型建筑,争取到2019年有50%的房屋达到节能要求。日本太阳能政策的出台,将可能挽救该国企业业绩,也由此把企业的盈利重心从出口转变为国内需求。2009年6月,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发布了《光伏发电路线图 2030修订版》,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技术发展重点,提高了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目标。2009年11月,日本开始推行家庭、学校等太阳能发电剩余电力收购的新制度,将收购价格提高到以前的两倍。2009年3月27日,日本国会通过的总额达88.5万亿日元的 2009财年预算案中,涉及很多鼓励低碳产业发展的财税措施。第一,对环保车减免税就达2100亿日元;第二,对节能环保投资减税规模也达 1900亿日元;第三,对中小企业减税 2400亿日元,促进其向低碳经济转型。这三项减税金额约占该财年预算减税规模的60%。2009年4月,日本环境省公布了名为《绿色经济与社会变革》的政策草案,目的就是通过实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措施,强化日本的低碳经济。这份政策草案除要求采取环境、能源措施刺激经济外,还提出了实现低碳社会、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等中长期方针,其主要内容涉及社会资本、消费、投资、技术革新等方面。此外,政策草案还提议实施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制和征收环境税等。该草案实施之后,将使日本环境领域的市场规模从2006年的7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6.8日元)增加到2020年的120万亿日元,并将该领域就业人员增至220万人,通过环境保护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绿色增长”。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董彦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