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短期政策盯牢中长期战略选择
——专访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12-16 10:42:00

  编者按: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就中央工作会议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和调控的着力点,人民网记者专访了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博导赵伟教授,他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明年经济政策的基调,两个信号很明确。就目前情势来看,开年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最大考验是平抑物价。

  2011年宏观政策:治通胀更须防滞涨

  记者: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定的经济调控的基调是什么,透露出了哪些新信号?

  赵伟: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大任务是为下年度宏观经济政策定基调。此次会议为下年宏观政策确定的基调很明确,这便是管住物价同时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中国目前面临的形势,一方面要治理通货膨胀,另一方面要防止经济增速降低。因此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实际上须在“适度通胀”与“适度”增长之间寻找平衡点。就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调子来看,将防通胀放在第一位,同时又强调平稳增长。两大宏观政策分工也很明确,即货币政策盯牢物价,财政政策盯牢增长。这样的搭配所透露出的明确信息是:防通胀与保增长兼顾。

  2011年:短期政策服从长期战略选择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特别强调“开局”和“起步”,突出经济发展目标的长期性?

  赵伟: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主要为明年经济政策定基调,但所发出的另一个明确信号是,明年宏观政策追求的短期目标,须盯牢中长期战略选择。所谓中长期发展战略选择,无疑是前不久中央为“十二五”规划定下的主基调。“十二五”规划的主基调体现在“一个主题”与“一个主线上”。主题即“科学发展观”,“主线”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个人理解,强调“科学发展观”实际上意味着继续抽紧粗放式扩张得以延续的约束条件,主要是以往所依赖的“三廉价”要素约束。所谓“三廉价要素”,即“廉价劳工”、廉价土地,以及“廉价环境”。包括下一年在内的整个“十二五”规划期间,科学发展观主题丝毫不会松动。实际上也松动不起了!贯彻这个主题的一根“主线”,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实际上是一种综合性转变,包括了经济增长动力与市场的转换。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的信号也很明确,将转变发展方式与“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挂钩。与此同时,把扩大内需与改善民生相提并论。这意味着,即使防通胀的短期宏观政策,也须始终把改善民生目标置于突出的地位!

  2011年:治通胀任务不轻松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了要稳定物价,控制物价难度在哪?

  赵伟:客观地来看,下一年开年遇到的最大麻烦是通胀。11月份超过5%的CPI数据,要在未来几个月给压下去,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三个“非常规因素”首先值得予以关注:

  其一是财政支出的非常规性扩张。年末财政“突击花钱”已是多年的惯例。其二是“收入流”的非常规扩张。按照惯例,年末岁初是各种居民可支配收入猛增的时段,年关将近,这个收入了往往会突然增加。其三是消费的非常规扩张。从元旦前夕到春节长假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大众支出无疑会猛增,这是惯例。此次会议再次强调了政府干预价格的必要!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秦华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