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为英国人解开“疑欧情结”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12-16 10:58:00

  英国人和欧盟之间似乎总有那么一些隔阂,英国虽然入了欧盟,但既没有加入欧元区,也没有加入《申根协定》。为了提高英国人对于欧盟的认识,欧盟近日专门面向英国人推出了一个网站,名为“欧盟——我可以从中得到什么”,以期改变英国人的“疑欧情结”。

  欧盟这一网站既介绍了欧盟带给英国人的实惠,比如在求学、工作、旅游、医保、通信、甚至是宠物护照等方面英国人可以在欧盟内部享受到的好处,又介绍了欧盟在英国各地资助的青年培养计划、环保项目、医学研究等项目。该网站还特别纠正了英国人的一些认识误区,在一个叫做“欧盟神话”的栏目里,专门澄清了一些欧盟没有做的事。例如,欧盟没有禁止英国人使用“英亩”,欧盟没有强迫英国人把急救电话必须变成112,欧盟没有想要禁售等离子电视,欧盟没有要把英吉利海峡改名为“英法池塘”,欧盟也没要把护照上的女王头像去除,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反过来看,这么简单的事还要欧盟去说,可见英国人对欧盟的了解真是太少了。

  历史上,岛国的地理位置,帝国的海外战略,使得英国和欧洲大陆的关系长期处于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而这一状态反过来又强化了双方在文化、传统乃至法律制度、政治体制等方面的差异。但英国并没有真正独立于欧洲大陆之外,尤其是二战后,随着欧洲一体化的加深和发展,以及英国自身国际影响力的相对下降,英国实际上是逐渐在向欧洲大陆靠拢,虽然靠得不大情愿。从欧元的诞生到近期欧盟修改《里斯本条约》,英国常会唱唱反调,似乎这样才符合其国家利益。

  英国国内政党对于欧盟的态度虽各不相同,但总体来说,英国人大多数是欧盟怀疑论者。2009年,欧盟27个成员国全部签署《里斯本条约》后,英国《每日快报》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85%的英国人认为英国应该退出欧盟。而在经济方面,英国和欧盟的利益诉求点也相对较少,共同农业政策、渔业政策、地区援助政策等欧盟财政基础对英国并无太多利好。

  英国对欧盟的这些态度,对欧盟一体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现在,欧盟经济遇到麻烦,债务危机持续,金融监督体系亟待完善,各成员国的协调和团结显得特别重要,欧盟自然也不想失去英国的支持和帮助。欧盟利用互联网站的形式,向英国普通民众推介欧盟,也算是迈出了加强双方沟通了解的一步。如果此举真能产生一些效果,将会有利于欧洲一体化的进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 慧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