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南京 > 正文
雨花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3-10-20 14:57:00  来源:金陵微雨花

10月14日,雨花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暨“雨花满天 赋彩观今——全国名家‘会雨花·绘雨花’”文化品鉴会,围绕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邀请文史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区委书记、中国(南京)软件谷党工委书记张连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连春指出,本次“雨花满天 赋彩观今——全国名家‘会雨花·绘雨花’”文化品鉴会,邀请13位全国艺术大咖齐聚雨花,用丹青翰墨、生花妙笔,描绘雨花的秀美山水、历史人文,记录雨花的发展变迁、时代新貌,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事、展示国内一流艺术水平的盛事,也是促进雨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契机。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致辞,他希望各位艺术家以此活动为契机,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创作出“讴歌时代、观照现实、深入雨花、扎根人民”的精品佳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创作方式讲好雨花故事,倾情倾力诠释时代之象、社会之变,展示好雨花形象,丰富滋养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研究所所长,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作题为《行走南京,品味金陵》的专题辅导,胡阿祥从南京的历史人事、地理形势、文学意象、城市名片的变迁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南京源远流长的历史和辉煌灿烂的文化,向参会人员展现出南京独特的古都之韵、现代之魅。

雨花台区文史专家朱向东作题为《雨花探古》的专题辅导,朱向东从“上溯至4000年的文明史”“金陵独一无二的风水宝地”“四大宗教胜地”“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古代忠臣、先贤尽忠、祭祀之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之地”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雨花台区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张连春强调,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加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传承雨花历史文脉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要在文化自信中彰显独特魅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光荣使命、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深度挖掘雨花特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加强研究阐释、价值提炼和活化利用,用自信自强的文化之笔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彰显雨花元素、展现雨花风采。

要在文化赋能中增强发展活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新人、塑风尚,持续提升精神文明素养。加快“产城生文旅”一体融合发展,高水平推进雨花文化艺术中心、长江文化公园、雨花数据线公园等文化载体建设。持续壮大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打造更多有吸引力的特色街区、旅游景区和产业园区。

要在文化惠民中夯实共富基础。要牢固树立文化为民惠民根本宗旨,以“名家名作名品牌”工程为引领,努力提供更加均衡普惠、供给多元、人民满意的优质共享公共文化服务,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雨花故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诗和远方”。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参加“雨花满天 赋彩观今——全国名家‘会雨花·绘雨花’”文化品鉴会的艺术家出席会议,区谷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分管领导列席会议。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