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学思践悟,勇担使命奋发向前
2023-10-23 10:24: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学思想、深调研、找问题、解民忧……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全面开展,南京江北新区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始终,从严从实、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力求对新区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净化、精神洗礼,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让党员干部充分领悟和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见真功

“要在深化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在内化上铆足劲,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出矢志不渝的坚强党性;要在转化上求实效,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出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9月22日,在江北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管以上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南京市委常委、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学鹏如是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伟大创造中形成并已经被实践充分证明的真理。学习和实践越深入,领悟和感受才能越深刻。正因如此,江北新区以“深化”“内化”“转化”三个关键词引出学习要义,动员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9月底,读书班第一阶段的集中学习在江北新区管委会进行,分两个阶段、为期7天;10月13日至16日,读书班开展第二阶段集中学习。读书班期间,党员干部通过集中自学、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原原本本研学细读、用心感悟精神实质、全面学习把握重点。

在自学环节,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现场教学环节,大家参观江苏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在专题辅导环节,省委党校教授作题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辅导;在研讨交流环节,大家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挑大梁、勇登攀、走在前”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为主题,围绕“四个走在前”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进行研讨交流。

珍贵的学习机会,让这些常年奔波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倍加珍惜。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理论学习中把握前进方向,进一步树立正确政绩观,同时锤炼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过硬本领,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深调研”找出“真问题”

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就是最佳路径之一。

与读书班开班同步,江北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管以上干部通过认真研究,列出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方案。调研方案详细列出课题题目、具体内容、调研地点等,并明确排出时间表。

江北新区是全省唯一国家级新区。八年砥砺,江北新区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显著成就。2022年,江北新区综合实力跃居国家级新区第7位,全域地区生产总值超3700亿元,占南京市比重22.1%,较八年前提升7个百分点。

使命在肩,唯有接续奋斗,方能不负使命。

推动江北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思考、江北新区“长江潮”文化品牌建设研究与实践探索、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江北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与路径研究……根据各个调研课题,连日来,江北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管以上干部迅速行动,深入基层,走进企业、走到群众中间,听真话、察真情,深挖真问题。

在新区主要领导的带领下,江北新区还开展了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选题皆为关系新区发展关键、群众关心关注的课题。

例如,围绕推动江北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发挥‘双区’叠加优势,加快构建‘3+3+X’现代产业体系”这一课题。杨学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近年来,江北新区紧扣“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战略定位,统筹考虑新区工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载体能级高等特点,研究提出加快打造“3+3+X”现代产业体系目标,大力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汽车与轨道交通等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加快推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前瞻布局类脑智能、元宇宙、储能与氢能等未来新赛道,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区新实践。

边调研边实践,边破题边落实

在推进主题教育向深向实过程中,江北新区坚持边调研、边实践,边破题、边落实。

中秋国庆长假,一场属于江北新区人自己的文化盛宴——长江潮文化生活季启幕。当中,南京江北图书馆新馆试开馆当天,就吸引2.8万人次涌入并获得一众好评。

然而,图书馆位于一片新兴区域,公共交通还不完备。有不少市民留言,“期盼早日有直达公交车”。得知此信息,江北新区相关部门迅速协调,上周日(10月15日)起,公交G49路走向进行延伸调整,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在图书馆10月12日正式开馆当天,“夜书房”开放。这背后,同样是江北新区根据群众心声,第一时间会商、研判,迅速拿出方案并推进落实,让“夜书房”与广大市民见面。

“荒地变成了漂亮的小游园,真好!”家住泰山街道天景社区山澜苑小区的张阿姨感慨,每天傍晚,她都会带孙子到家门口的小游园散步、游玩。

据了解,山澜苑是安置房小区,于2022年1月开始回迁,目前周边配套休闲设施尚不完善。而就在小区附近,恰恰有一块荒地闲置且影响居住环境。“社区计划将这块空地改造成一个‘口袋公园’。公园怎么设计,由你们说了算!”前期,天景社区党委书记谢美慧将这样的消息告知居民。

随后,社区启动“12345有请当事人”议事机制,多方共同参与公园建设的探讨,并由网格员走访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经过多次集中讨论、现场勘察、制定改造方案,面积超30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很快改造完成。

2023年已经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冲刺的号角已然吹响。然而,越是冲刺阶段,越要保持定力、把准方向。

10月12日,江北新区党工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研究部署江北新区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坚守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聚力自贸区建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北新区明确,党员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投身主题教育,学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学思践悟,形成更多惠民、便民、利民、为民的生动实践。

作者:许雯斐 徐迪慧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