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鼓楼区:一体推进,鼓楼真学实干“勇争先”
把学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干出来的新行动
2023-10-30 16: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基层单位开展主题教育,需要把握党组织、参加人员更加面广量大和老百姓诉求更直接、感知度更强的特点,坚持学习打头、调研开路,突出问题导向,往深处、难处、细处做,全面推动发展。南京中心城区鼓楼,在探索中不断走深走实。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鼓楼区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 区级领导班子和76家单位、2704个基层党组织、7.3万名党员投身学习实践,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以学促用、学用结合,让学习成果成为引领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鼓楼区委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要抓出高质量、体现鼓楼特点,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鼓楼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在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首善担当,谱写“强富美高”新鼓楼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把脉问诊,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南京是我省唯一开展两批主题教育的设区市。南京市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结束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鼓楼区督导调研时指出,鼓楼区是省会功能核心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勇挑大梁,在开展主题教育上要走在前列。

鼓楼区第一时间作部署、抓落实、见行动。9月22日至24日、10月7日至10日,鼓楼区分两阶段高标准举办区级领导干部理论读书班,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挑大梁、勇登攀、走在前”大讨论。9月以来,区级领导班子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场,其中专题研讨2场。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跟进,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区管领导班子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05次,开展专题研讨57场,“凤凰之声·口袋微党课”“红色微党课·江东直播间”等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理论宣讲品牌相继涌现,基层理论宣讲呈现生动局面。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鼓楼区紧紧抓住区级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全区上下把调查研究工作抓实抓出成效。

鼓楼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学习贯彻关于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的重大部署,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发展动能再造 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作为课题内容,赴一线与创新创业者、项目负责人和企业家深入交流,到倍格硅巷等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到石头城遗址公园研究文化传承保护,到金陵船厂等把脉老工业区改造,专题听取和研究城中村改造、安全生产等工作,全面开展好调查研究。

鼓楼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引领鼓楼创新发展持续走在前列》课题,主持召开平台经济企业座谈会,与中储智慧物流等13家平台经济重点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走访德轩堂医药等民营企业,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征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转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和决策权。从“深化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到“加快区域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调整”,再到“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37位区级领导干部通过“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确定34个选题,深入发展、建设和民生一线,开展蹲点式、随机式、体验式、分析式调研近150次。

在此过程中,鼓楼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全区调研选题进行两轮综合把关,杜绝选题过宽过细、与区域结合不紧,确保调研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

聚焦发展,做好以学促干“新答卷”

10月13日,维多利亚港畔迎来江苏客人。第十一次苏港合作联席会议上,鼓楼区与南京大学、香港大学三方签约共建苏港青创基地,为两地高校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提供落地支撑,计划未来三年引进不少于30个项目和企业。

深化校地融合、推进全域创新,是鼓楼区放大资源禀赋优势、构建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一着”。特别是近期全区产业体系迎来重大调整、确立科创产业先导地位后,此次南下的成果意义非凡。

以学促用、学用结合是学习的目的。鼓楼区结合“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聚焦强化创新人才集聚、深化拓展“三服务”工作、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等方面,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改进工作、推动发展上。

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被专家称作“史上最热黄金周”,抢抓机遇,鼓楼区商务、文旅部门提前造节蓄势,前期引进的各级首店、打造的各类新消费场景大放异彩,特色消费街区累计人流超20万、销售额同比提升超15%,各大商场营收超亿元,联手交上一份亮眼的消费促进“成绩单”。

此外,鼓楼区城管局严格落实15分钟快速巡保,对客流量大的景区、商圈、网红打卡点等区域增加巡保频次;鼓楼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打造全省首个金融法治宣传护“宁”广场、全市首条防范非法集资啄木鸟护“宁”步道;鼓楼区卫健委党委制定《2023年国庆节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表》,确保医疗机构持续安全稳定;鼓楼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九九重阳节 法护夕阳红”普法宣传周,开展专场活动13场,发放宣传册1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百余人次。

鼓楼区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系统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区级领导干部形成问题清单46个,整改措施160条,76个参加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形成问题清单573个,实施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确保检视整改出实效。

攻坚克难,画好惠民利民“同心圆”

环南大周边地区因道路狭窄、人流量大,存在停车混乱、道路拥堵等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路街道党工委把“环南大周边停车秩序”作为重点攻坚项目,由工委班子成员领办。

街道主动协调紫峰大厦地下停车场提供300多个泊位向鼓楼医院开放,缓解就诊车辆“停车难”。街道进一步用好边角地、空闲地,新建小粉桥路临时停车场,增设34个泊位并将于下月投用,同时向南大苏浙体育场人防停车场争取增加400个共享泊位。

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越到基层越要突出一个“实”字。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为民办事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鼓楼区把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区13个街道全覆盖开展“学仙林、办难事”攻坚项目。

“仙林经验”的精髓,是“将最难解决的事一件件办好”。鼓楼区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议政代表和人民群众作用,用好社区协商议事机制,将全过程人民民主传导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峨嵋岭10号9幢房屋的消险工作,因多方未达成一致意见等原因,难以推进。华侨路街道党工委将其列为基层治理“年度大事”,运用“吹哨报到”机制召集区应急管理局、区建设局、房产集团、南京医科大学及原产权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化解矛盾顾虑,目前2栋已顺利完成改造。

宁海路街道党工委依托省市区街社“五级联动”党建共同体,开展重点人群结对帮扶、助老助残项目认领。深化重点困难老年人“智能水表安全守护行动”,试点安装“毫米波雷达”生命健康守护系统,共接收7676条预警信息,形成每日全流程闭环管理。

位于建宁路的供水管线今年10月突发漏水,沿线居民区临时停水,下关街道新民门社区党委迅速吹响为民服务“集结号”,协调水务集团安排7辆应急供水车,分散到不同片区,组织人员值守供水点,引导居民打水临时应急。

直奔问题去,注重“小切口”,鼓楼区强调实打实拿出具体对策,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

清凉门大街和清江路交叉口因临近学校,容易堵车。鼓楼区联合市城建部门,通过增加一股掉头和转弯车道、调整绿化带等方式优化路幅。今年以来,鼓楼区先后实施汉中门大街—清江路、清凉门大街—清江路两处城市小微堵点改造,让居民出行更顺畅。

聚焦居民办事不迷路,江东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突出科技赋能,设计开发“江信服政务电子地图”,与实体地图相融合,可以在线拨打政务事项预约热线,囊括了10个类别的政务办理事项,其中高频办理事项配备了语音功能,充分体现了老年友好特点。

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鼓楼区委发出动员令:紧扣全年目标任务,明确攻坚举措,全力以赴冲刺,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拼搏劲和精气神,转化为夺取高质量发展新成效的实际行动,奋力扛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鼓楼担当。

本报记者 董翔 通讯员 鼓轩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