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雨花台区: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12-28 12:41:00  来源:人民网

12月初,东软威特曼生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季小冬收到一条手机短信,通过雨花台区“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该公司申报的2023年度南京市生命健康科技专项资金60万元到账了。“没想到资金到账这么快!”季小冬表示,“我们将用这笔资金采购设备和原材料,继续推进项目研发。”

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在革命历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深入一线调研,为各领域发展的科学决策找到“源头活水”;探索数字技术在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深度运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区75家参学单位、1001个党组织、2.5万名党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主题教育成果正渐渐凝聚成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雨花台区级领导干部和软件谷领导干部重温雨花英烈事迹。雨花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用好“家门口”红色资源 搭建多层次学习体系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雨花台区政府与其仅一路之隔。在这个以烈士陵园所在地命名的城区,雨花英烈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这是雨花英烈恽代英牺牲前说的一段话,这一幕场景被雨花台区打造成沉浸式党课。10月中旬,该区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区级领导干部和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领导干部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上了这堂党课,身临其境重温雨花英烈的伟大事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为了用好用活雨花英烈精神这本教科书,雨花台区深入开展“英雄支部”创建,用英烈的名字命名先进基层党组织,鼓励党员干部学英雄、做英雄,激发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满足“三新”党员多元化学习需求,雨花台区探索搭建多层次学习体系,结合“三新”领域群体特点,组织驻外送学、区域联学、云端共学等。雨花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依托“雨花红谷”“红色方向盘”“微立方·数治蜂巢”等党建平台和阵地,创设宁小蜂驿站“专题读书角”、云上党支部学习专栏等载体,灵活开展送学、送课、云宣讲等312场次,覆盖企业党员、快递小哥、物流司机党员等 2400 余人次。

每天一大早,江苏满运党委运满满红色方向盘(南京)云上党支部委员任峥茹来到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在13个云上党支部党员微信群里推送了主题教育专栏资料。这种“在线学习”的形式,打破了时间地点限制,方便云上党支部内的货车司机党员灵活安排时间学习。

“货车司机常年奔波在高速公路上,没有时间参加线下集中学习,云上党支部的主题教育学习专栏为我们解决了运输与学习无法兼顾的困难。”运满满红色方向盘(南京)云上党支部党员司机时昌化说。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雨花台区打出了“组合拳”。借助“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文化名家进铁心”等载体资源,该区打造主题教育轮训培训“全景课堂”。同时,由70余支理论宣讲队伍组成“雨理同行”理论宣讲团,为基层提供了一系列有高度、接地气的“理论宣讲套餐”。

调研把脉 为科学决策引入源头活水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12月15日,一场调研成果交流会在雨花台区召开,区委常委将各自调研的课题进行分享。“我们开展课题调研情况集中交流,是为了集思广益、积蓄合力,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雨花台区委书记张连春提出。

张连春牵头对“科学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抓牢雨花持续发展根本大计”这一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截至2022年底,全区常住人口62.35万人,相比于十年前增长了23%,尤其是集聚了36.5万软件产业从业人员。”他提出,尽管如此,仍要清醒地看到,全区还存在制约人口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比如在产业方面,主导产业软件信息服务业支撑人口增长的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宽,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上仍有不足。

如何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经过多方调研,张连春提出,以“愿意生”“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为导向,不断强化引人留人各类要素保障,比如出台适合雨花的生育支持措施,推动公益性托育进园区、进社区,减轻家庭教育焦虑和经济负担;深入挖掘雨花历史文化资源,加快雨花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载体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居民更有归属感、更具幸福感。

要留住人,蓬勃发展的产业是关键要素之一。雨花台区是全国知名的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这一产业的产值在南京市和江苏省的占比分别达到35%和近20%。经过多年发展,当地集聚涉软企业约4000家。这些科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如何以科创金融改革赋能企业创新发展?2022年11月,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雨花台区抢抓机遇,提出争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先行区”。

“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先行区”如何建?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科创企业和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金融产品匹配度低、传统抵押担保贷款审批周期长......这些痛点如何破解?雨花台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方毅带队调研。

李方毅提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综合性科创金融服务平台,一方面,打造24万平方米的“数字金融城”产业园和科创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元宇宙线上平台,构建线上线下“银企联动平台”;另一方面,运用区块链、大数据技术搭建科创企业成长性评价等模型,为企业精准画像,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进而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度。目前,该区已对2400多家科创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形成了第一批白名单企业。

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雨花台区市管及以上领导干部已开展走访调研289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9篇,推动解决问题77个。此外,该区75家参学单位确定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课题150个,形成推广措施、整改举措515项。

数字赋能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如何把软件产业优势转化为服务效能?雨花台区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打造“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旨在实现“让政策找人、让资金直达”的目标。“为了解决企业反映集中的政策散、流程繁、到账难等问题,我们推出了精准推送、主动服务的‘秒触发’政策服务体系。”雨花台区发改委副主任郑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累计填报兑现政策303项,惠及企业11631家次,直达资金13.45亿元。

立足“开门搞教育”,雨花台区积极拓展联系群众的“数字通道”。10月19日,该区居民李先生通过“及时雨”民声直达平台反映,向阳雅居18栋201左后方的苏果超市上面围墙没有护栏,要求加高护栏,防止儿童跌落。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板桥社区收到留言后,立即拟定围栏加高计划,10月23日就安装完成。

数据显示,通过推广“及时雨”民声直达平台和“网上信访代理”做法,雨花台区“屏对屏”“键对键”“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凭借“先解决问题再说”等机制化解问题370余条。

在软件产业向数字经济全面跃升的雨花台区,“数字+”效应走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深层次宽领域。“我们要从网格化铁脚板的走访向数据引导、数字赋能转变。”张连春提出,有序实施智慧治理数字赋能计划,扎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探索创新“党建+基层治理”的数字版枫桥经验。

“自从小区电梯里安装了智能感知系统,不让电动车上楼,我心里踏实了不少。”家住雨花台区长虹路社区的李女士介绍,“我一年前入住小区,楼前楼后都有电动车停放区,小区还设置了公共充电桩,但仍有个别电动车上楼的现象。我们小区都是33层的高层建筑,一旦电动车上楼充电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居民口中的“智能感知系统”是雨花台区在长虹路社区试点打造的“及时雨”数字社区平台的一个镜头。基于区感知融合平台监控资源,整合公安雪亮工程,对接城市公共区域监控,不到1平方公里的社区遍布城市之“眼”。实时回传的视频画面,经平台AI算法分析,第一时间研判出潜在风险。在试点小区,智能摄像头一旦“感知”到消防通道违停、电动车“闯”入单元楼等,将自动触发预警,并推送给小区物业点对点解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雨花台区以深耕“及时雨”系列平台为引领,探索民声直达、政策找人、源头治理等数字“组合拳”,推动数字技术在惠民暖企优治理等领域深度运用,探索符合雨花特点的数字化新路径。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