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栖霞区:办好“群众事”答好“民生卷”
2024-01-04 10:07:00  来源:人民网

“这位老人找不到家了!”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宁康苑社区“掌上云社区”居民群跳出一条求助信息。关注到相关内容,宁康苑社区副主任立马赶到现场,安抚老人情绪,帮忙其寻找家人。

现如今,网络已成为集聚民情、汇聚民意、体现民声的重要平台。栖霞区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推进数字栖霞建设,“掌上云社区”已成为当地基层治理的亮点品牌。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栖霞区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聚焦群众意见“上不来”、为民服务“跟不上”难题,坚决整改民生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抓实抓细群众身边的具体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到、进、访”敲门入户听民声

知民意、晓民情,是为民解忧的基础和前提。栖霞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掌上云社区”入群人数占户籍人口比例超61%,通过智能社工“小栖”实现5400项问题24小时“一键秒回”,接入“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590项,线上办理超5000件。平台定期抓取并生成物业服务、环境卫生等十类社情民意数据库,系统整理不同时间节点的社会焦点、热点问题供政府职能部门改进工作,同时线下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服务、“抢答”解决群众诉求。

基层治理,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栖霞区在主题教育一线调研中,贴近民生需求,上线“栖彩地图”,标注“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助餐点、中心厨房、养老设施等,还针对丁家庄等片区需求迫切现状,筹备新建5个“栖彩食堂”助餐点,完成养老助餐全域覆盖。栖霞区党员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到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栖霞区级领导通过直接联系挂钩到社区(村),紧盯群众关切,到困难多、意见集中的地方“走村入户”察民情访民意,记好《亲情日记》,带动区街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暖、结万家亲“四万走访”,检视查摆“路不通、车难停、看病远、优质教育不均衡、高层供水不足、物业矛盾纠纷多、惠民政策落不到底”等民生问题148个。对调查研究、12345工单、下访接访、“一把手”信箱、“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等征集到的问题进行“大起底”,形成主题教育民生问题整改整治“一本账”,并建立领导领办、部门会办、有人主办、层层落办机制,每月盘点推进,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迈皋桥街道领导班子确定调研课题14个,梳理查找问题95个,5个重点攻坚事项进度上墙,铆足“比学赶超”的干劲,争先“销号”。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停车场建设、丁家庄上游污水改造工程和丁家庄保障房燕舞园、燕歌园小区消防报警联动设施维修均已完成,兴卫村保障房三期已完成约90%总工程量,华电科技园年底前将完成竣工备案……在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中,街道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聚焦“关键小事”解决群众“心头大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栖霞区从群众关心关切出发、从群众急难愁盼着手,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区党政“一把手”带头领办“基层医疗卫生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存在短板弱项”“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等民生问题清单,一线调研16次,现场会办9次,主题教育期间已完成4家社区医院提档升级,建成交付中小学、幼儿园8所。

栖霞区域面积大、城郊相连,汽车、非机动车成为接驳“主力军”。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地铁沿线“停车难”等突出问题,当地交通、公安、城管、规划、属地街道拧成一股绳、直插第一线,把“会场”搬到“现场”,各领“任务单”、共列“计划表”、同过“成效关”。“增、并、改”同步,盘活、升级停产厂区、废旧工地、桥下空间,建成4000平方米“P+R”停车场。

2022年12月28日,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开通运营,填补了主城东北侧燕子矶地区的轨道交通空白,但地铁口非机动车停车难混乱问题随之渐显。“按照原规划设计,非机动车停车位缺口在50%以上。”燕子矶街道城管科科长介绍。

为从根本上破解大量非机动车“围堵”地铁口的难题,燕子矶街道党工委积极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南京地下铁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南京城建集团协调,利用城市边角地改造非机动车停车场,从根本上破解大量非机动车“围堵”地铁口难题。截至目前,在晓庄地铁2号口、吉祥庵地铁1号口、晓庄地铁4A号口、晓庄地铁4B号口附近,以及晓庄广场立交桥下已新增共计2900平方米非机动车泊位,预计元旦前后可全部投用。

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仅要解决好一件件具体的“关键小事”,更要面对类似问题,提出更全面、更长久的解决机制,实现从疏通“单环节”到打通“全链条”,从解决“一件事”到办好“一类事”。

2023年12月27日,在西岗街道摄山星城商业街,“栖栖小店西岗便利店”正式启动运营。作为继栖霞古镇栖栖小店、南京技师学院栖栖校园店之后的又一个助残就业服务阵地。据栖霞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树立“栖栖”品牌,栖霞区已构建残疾人家门口的就业服务平台矩阵。未来将适时打造更多载体,让更多的残疾人可以就近方便地就业增收,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投身到助残服务中来,给残疾人带来更有温暖的爱。

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栖霞各单位努力将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记者 马晓波)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