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南京 > 正文
见真章 出实效——江苏开展“四下基层”活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2024-01-15 17:33:00  来源:光明日报

“由于缺失一些材料,办证成了我的一块‘心病’。如今,房屋产权证到手了,孙女能够按政策到所属地段学校上学,我这悬着的心终于踏实喽!”日前,家住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夏桥新苑小区的戴大爷欢喜地告诉记者。

让安置房成为安心房,是浦口区以“四下基层”践行群众路线的真实写照。浦口区将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纳入“每月一办”区委书记工单,创新建立“以函代证”模式和“串联改并联”机制,有效化解因建设主体未完全办理用地建设相关审批手续导致的“办证难”问题。

近日,苏州市吴中区结合“四下基层”工作要求,开展“千村万企、千家万户”走访。在深入一家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一线问需时,该公司负责人向区委主要领导表达了人才公寓数量不足的担忧。了解企业需求后,吴中区委要求相关部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日前,木渎镇人才公寓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已经进入加紧验收阶段,预计今年一季度启用。届时,木渎镇将为科创人才提供住房497套,并降低人才公寓申请条件,让人才实现“拎包入住”。

淮安市盱眙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接送堵、绕城烦、出村难”问题,县级领导干部直奔问题现场开展调研,分类研判主动领办,工程改造项目再次按下启动键。“我们采取多样化调查形式,收集养护不规范、设计不合理等方面意见建议40余条,并在工程改造项目部设立党员责任岗,第一时间公开晾晒,推行‘日跟进、周过堂、月公示’工作机制。”盱眙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勇紧盯项目推进过程。不久后,整修完工的305县道正式通车,群众生产生活便捷的同时,乡村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市通州区组织专班到平潮、五接等地开展民生领域专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镇、村同志反映:平潮农贸市场设施老旧,存在安全隐患。通州区委主要领导将问题一一记下,细化分解任务。区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8家单位现场领题,制定出台《通州区农贸市场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工作组以“分片包干”的形式推进整治提升行动,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从线下到线上,“四下基层”方式方法不断丰富。扬州市邗江区按照“群众出题、党委领题、干部解题、区委破题”的思路,线下全域发放心愿卡,线上设立“微心愿征集”专栏,镇、村每月固定一日为民情恳谈日,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针对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心愿诉求,邗江区建立区领导“心愿挂帅攻坚”机制,区委常委分别牵头挂包、限期解决餐饮单位安全隐患整治等121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会办化解群众信访积案43件。

江苏省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开展“四下基层”活动作为重要抓手,着重解决保交楼、企业用电用地、拖欠工资等群众关切问题,可谓见真章、出实效。目前,省级领导已集中开展两轮,带动3.1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四下基层”,领办问题3.9万个。全省7.2万个基层党组织、139.5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解决问题8.4万件。

 

作者:苏 雁 杜 倩   编辑:徐晓冬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