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经开区坚持实的导向 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2023-12-15 10:46:00  来源:淮安日报

临近中午,钵池街道东湖社区“老年食堂”热闹起来,老人们三五围坐就餐,其乐融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群众反映的老年人“吃饭难”“照料难”问题,整合区内资源,深化“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改扩建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8个,惠及周边群众1万多人,60岁以上老人只需10元钱就可吃上一顿营养餐,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享受送餐上门服务,有力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真正做到“老有所呼,我有所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经开区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实的要求、实的导向、实的作风贯穿全过程,强化分类施策、注重学用结合,以务实行动和过硬实绩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分类施策

理论学习求实效

“大家好!现在由我为大家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章节的内容……”周二晚6点,马庄社区党委书记王英在“马庄社区直播”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宣讲,方便部分党员利用下班时间加强学习。

淮安经开区针对机关、村(社区)、企业和新就业群体等9个领域特点,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指导,通过“关键少数”引领学、基层党员交流学、特殊群体灵活学等,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区领导带头,围绕11个专题制订理论学习计划,集中开展专题辅导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3次、读书班学习交流2次。各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采取个人自学、支部领学、结对共学、专题研学、实境教学等措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针对年老体弱党员行动不便,送学上门;结合流动党员实际,开展“一会一谈一服务”;结合园区发展和干部所需,举办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论坛,提高学习实效性。

着力推动发展

破解难题见质效

“在这次正反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中,既复盘推演项目快速落地经验做法,又解剖项目推进服务中的‘梗阻’,发人深省。我们要对标找差、分析原因,争取早日争先进位。”在三季度考核中排名相对靠后的区直部门负责人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经开区大兴调查研究、弘扬务实之风,聚焦高质量发展,组建14个课题小组,科学确定选题60个,坚持调、研、用并重,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成果转化清单,推动点上的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面上问题的对策建议、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实践及对策思考”等多个调研成果已转化为可操作的制度或政策文件。

“没想到半小时就办完了所有手续。”胡友志是钵池街道小康城一家奶茶店店主,因业务需要须注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在“证照联销专窗”半小时就办好了手续。淮安经开区在全市首推证照联销“1+N”改革,将原本须在多个窗口办理事项转变为“窗口受理—后台审核—证照注销”集成套餐办理,办件时间节约80%。

淮安经开区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深入现场集中“会诊”,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访谈、案例复盘等开展专项调研225次,发现问题80余个,目前已推动解决43个、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0个。

聚焦急难愁盼

为民办事显成效

家住佳兴南苑的居民沈照武提到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现在小区外立面粉刷一新、环境干净整洁,还可以到新建的广场上跳广场舞。没想到住了十多年的老小区能这么宜居。”

淮安经开区住建局党委在基层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小区居民对居住环境的改善需求,立行立改,对小区环境和配套设施进行整治提升。

这是淮安经开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经开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施办实事项目113个,包括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2880户;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553人次,支持1514人成功创业;推进在建安置小区按序时建设,预计年底前竣工交付3个项目3982套房屋;试点“医保转移一件事改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等。淮安经开区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通 讯 员 孙金磊 李 旺

融媒体记者 杭卫东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