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淮安 > 正文
清江浦区写好“三篇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
2023-12-19 09:37:00  来源:淮安日报

设立149个红“新”学习角,推动流动党员学习有效覆盖;在全市率先举办“书记讲给书记听”专题培训班;收储闲置低效工业用地近200亩,推动“土地存量”变为“发展增量”;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站点全覆盖……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江浦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急难愁盼和基层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问题,注重强化理论学习、深化调查研究、实干推动发展,写好“活”“兴”“实”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分层分类指导

写好理论学习“活文章”

示范带头领学、精心组织导学、创优载体助学……清江浦区始终把强化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抓好“关键少数”,又带动“绝大多数”,确保理论学习成效入心见行。

聚焦“学思想”首要任务,清江浦区举行区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全区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用7天时间,以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辅导等形式,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区级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做示范、深入交流促提升。

针对主城区党组织和党员特点,清江浦区各级党组织依托“书记讲给书记听”、“三会一课”、专题拉练、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集中研学、交流互动,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为全体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进方向。

此外,清江浦区积极发挥“三支队伍”作用,在全市率先打造“红色轻骑兵”“先锋讲师团”“群众观察员”主题教育特色品牌,组建16支“红色轻骑兵”宣讲队,推行“线上点单+线下接单”模式,累计完成基层党组织送课650余次,受益党员干部5万余人,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精准务实

写好调查研究“兴文章”

11月13日,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赴和平镇淮安智润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荔古建材、喜春农场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深入了解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规划、农场运营等情况,面对面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是清江浦区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缩影。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清江浦区针对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加快县域经济突破、基层治理实践等7个方面,制定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调研课题33项,确定1个正面典型案例和1个反面典型案例,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解剖式调研,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将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避免扎堆式调研、材料式调研,该区还建立调研安排动态汇总、负荷预警机制,细化明确调研方式、内容、时间、地点及座谈访谈对象等内容,同时强化调研成果跟踪问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回头看”调研,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提升,真正做实调研“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实地调研105次,发现问题85个,及时解决医养服务、低效闲置用地等实际问题60个。

紧盯目标导向,促进调研成果加速转化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我们将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针对当前问题短板,定措施、抓整改,不断优化成果转化机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动态跟踪调研成效,确保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朱海波说。

坚持以学促干

写好惠企利民“实文章”

不久前,位于清江浦经济开发区内总投资1.5亿元、占地19亩的平安医疗器械耗材生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通过前期的‘三进三解’大调研,我们了解到平安医疗企业产能受场地限制,发展面临瓶颈。”清江浦经济开发区分管项目副主任曹伟介绍,他们根据企业需求,结合公共空间治理、低效用地治理、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最快时间帮助企业新厂区完成“五证”办理,预计达产后年销售额达2.1亿元,同比增加200%。

这是清江浦区以学促干、以干践行,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清江浦区聚焦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当好项目服务“店小二”,在全市率先探索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统筹资源整合,向“存量”要空间,升“低效”为高效,切实强化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要素保障,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加快跨越赶超。

同时,清江浦区围绕“三对照三排查”要求,紧扣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建立全面准确的检视整改“问题清单”,采取台账式管理、动态式销号的方式,推动检视整改和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在全市率先探索“全域安置、现钱购现房”“房票安置”新模式,推动实现“群众得实惠、房企去库存、政府减负担”成效;对区内专业市场,探索以镇街、社区为主体组建成立市场化公司,扎实推进专业市场培育;分类实施医养融合“三联三进”模式,推动16家养老、医疗机构实现共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满足19135名高龄及特殊困难群众的多样化医养健康服务需求,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作者:沈成耀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