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优化改进调研方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线找准问题 解好急难愁盼
2023-12-29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来访者提前预约、核验身份后即可免费停车12小时。”淮安市生态文旅区绿地世纪城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说,9月底,该区党员干部在走访老年住户后,实施“孝心车位”计划,有效缓解小区停车矛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在前期大兴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化确定调研课题、优化改进调研方式,推动调研走深走实。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确立调研课题1028个,其中市级领导调研课题37个、县处级领导调研课题991个。与此同时,乡科级干部开展“走访式调研”“小微式调研”“唠家常式调研”,现场研究解决问题。

定性领航,好选题指引好调研

好选题,直接决定调研的方向和成效。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介绍,通过系统梳理12345热线、群众信访诉求、巡视巡察反馈等问题,淮安已分类形成项目招引、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9大类86项发展成果,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医疗等13项178个问题清单,为科学确定选题引领方向。

10月31日,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备受市民关注的“县中振兴”话题稳站C位。“我们在明确‘县中振兴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主课题基础上,由主要领导领题,其他班子成员从不同角度认领子课题的方式统筹推进,多角度、小切口剖析县中发展落后的原因和应对措施。”淮安市教育局局长陈俊祥说。

目前,淮安已确定由分管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加快县域经济突破、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科技创新高地、培养拥有“四个自信”孩子等8个重点课题,其他市级领导和各参加单位主动认领“产业发展、县域经济、生态环境、县中振兴”4件大事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走访唠嗑,多样调研摸清症结

“这次终于把雨天小区积水问题彻底解决了!”清江浦区住建局党员干部到东方丽景小区与居民唠嗑谈心时,发现群众对积水问题反映强烈,调研后将周边多个片区积水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项目,先后完成13处易涝点整治。目前,清江浦区乡科级干部已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3条,查摆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32个。

既远观“高楼大厦”,也近看“背街小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优化改进调研方式,针对优化服务开展“体验式”调研、破解难题开展“解剖式”调研、改善民生开展“蹲点式”调研。同时组织市直机关中层干部转换角色,以服务对象身份开展“沉浸体验式”调研;鼓励开展走访式、唠嗑式“小微调研”,以多样形式倾听群众呼声、找准问题短板。

淮安经开区组织科级干部以“管家式服务”入企走访调研,累计办理企业问题诉求390件;金湖县紧盯安置房办证和超期过渡、养老托育服务供给相对不足等11个问题,组织专项整治负责部门互查9次、联络组逐个过堂查20余次、整改整治组随机抽查6次;盱眙县乡领导干部带头领题10大类40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实地调研、信访接待、座谈督办等活动286次。

深入一线,调研成果变发展成效

“统一改造后路面宽敞整洁,停车位离家就四五十步,方便多了。”家住金湖县向阳路的居民姜峤如今不再急急忙忙回家“抢”车位。9月下旬,金湖县相关部门干部调研了解到部分背街后巷停车难等问题后,随即开展整改,新增停车位974个,整体进度完成90%。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心疙瘩”,淮安在前期实施“学思想办实事聚民心建新功”行动基础上,建立清单销号改、督促提醒深入改、市县联动共同改机制,深入开展“新官理旧账”化解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

“淮安将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说。目前,淮安市县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已排查相关问题139个,制定整改措施418条,对整改问题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含金量”。

本报记者 张莎沙

通讯员 姜桂忠 张屯鑫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