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委教育工委:坚持分类整改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12-29 09:38:00  来源:淮安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委教育工委坚持对问题进行分类整改,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家长呼声、师生需求,变问题清单为满意指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截至目前,市委教育工委及委属学校党组织检视问题312个,销号255个,为民办实事82件。

创新举措 聚焦上下联动问题抓整改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三进三提三知”试点工作动员会,全面开展“三进三提三知”活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俊祥强调,全市教育工作者要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三进三提三知”一线工作法着力推动学校科学管理,提高校园本质安全度,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推动主题教育在全市教育系统走深走实。“三进三提三知”是指教干教师进课堂、进家庭、进重点场所(食堂、宿舍、图书馆、运动场等),做到提学生姓名知家庭情况、提日常表现知思想情况、提兴趣交往知身心健康,对学生及其家庭情况“一口清”,倾听并解决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目前,全市已有1.7万名党员教师带头与学生结对帮扶,6万多名教师响应。

此外,市委教育工委主动承接第一批主题教育联动整改问题“关注青少年生命健康和心理健康”,与市卫健委联合建立淮安市学生心理健康医教中心,印发《淮安市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暖心”行动实施方案》,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织密市、县(区)、校责任网络。

提高站位

聚焦党委政府命题抓整改

市委将“教育发展与群众期盼、更好展示‘象征意义’要求有差距”列为典型剖析案例,市政府分管领导也将其列入问题清单。市委教育工委通过学习考察、调研研讨、复盘分析等多种方式,努力找准差距、查准问题、提准对策。提请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同步出台《关于推进县中振兴的意见》《关于关爱激励教师若干措施》《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方案》等“1+5”系列文件。召开全市中学教育工作会议,在优化招生制度改革、加强“教与学”双流程管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干教师队伍、强化学校内涵建设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印发“1+5”系列文件任务清单,定人定责定时限,确保把文件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教育发展的高质量。

求真务实

聚焦工委班子问题抓整改

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聚焦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阻碍,从调研成果中转化出“教育发展水平与高质量要求有落差”“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总体进度不快”“中职学校产教融合不够深入”“城镇化和学龄人口减少,造成乡村教师富余、城区教师紧缺”等6个问题,坚持以最严作风、最实要求、真刀真枪抓好整改,拿出硬核措施39条,出台《关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重要指示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10个政策文件,着力解决淮安教育的深层问题,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问题整改销号5个。推动市、县(区)两级设立7400万元的县中振兴专项资金;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完成率88.2%,超过省定进度要求;全市遴选10所左右高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拔尖创新人才初、高中联合培养试点;对接淮安“7+3”产业组建43个校企合作专班,创成1个省级市域产教融合联合体;新改扩建1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预计新增学位1.85万个,有效缓解城区学校资源紧缺问题。

纵向到底

聚焦基层组织问题清单抓整改

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万人评教”活动,让群众参与进来、监督起来。在此基础上,督促委属14个基层学校党组织检视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75个,销号58个,开展学校食堂、校园安全等专项整治,为民办实事77件。压实支部书记责任,要求委属95个党支部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等5个方面检视分析,查找问题231个,销号192个。委属支部引导1182名党员从政治觉悟等6个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查找问题并即知即改。通过工委班子到普通党员问题检视整改的一体推进,切实将检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通 讯 员 姚飞和 周 军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