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学用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学深做实
从“动”起来到“热”起来
2023-11-09 10:4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海州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促干”鲜明导向,精心谋划部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问题、建章立制各环节,真正让党员受教育、发展见成效、群众得实惠。

分层分类施策

蓄势发力添动能

示范带动领学,精心组织导学,灵活有效抓“重点群体”……海州区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按照“三带三入”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针对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和人员,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的情况,海州区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各级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研学、交流互动,邀请北京大学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等,充分激发党员干部“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热情,推动主题教育精准推进、稳步开展。

“我们突出示范引领、上下联动,全镇84个党支部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开展主题教育。”浦南镇党委书记朱冲表示。作为现代特色农业生产发展大镇,浦南镇将继续践行“四敢”精神,保持敢闯敢试、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州新实践贡献浦南力量。郁洲街道针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采取“线下+线上”学习模式,线下成立“送学小组”送学上门,线上定期推送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多措并举推动理论学习走得实、落到底。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连日来,海州区101家参学单位、1848个基层党组织坚持原原本本学、以上率下学、联系实际学,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此外,海州区还发挥快递外卖、家政、交通运输等行业党委党建引领作用,用好“红韵·小哥”“红韵·益家”“红韵·悦行”等暖“新”驿站,发动120名社区第一书记、238名回村任职大学生、党员志愿者为老党员送学,为流动党员送书。

深耕基层一线

寻找发展最优解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海州区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重实践、建新功”要求,以“三进三解”大调研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把脉问诊,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结合当前我们村的实际,就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发展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助力富民兴村。”近日,锦屏镇新海村党总支书记马勇用方言在食用菌钢结构大棚里为村民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理论宣讲+技术指导”课。“我们将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的新动能,让村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针对困难群体救助延后等难点问题,海州区民政局联合区慈善总会,对全区500户特殊困难群体进行走访慰问,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生活生产压力,目前已发放慰问物资5万余元。

围绕调查研究精准选题、破题、解题。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聚焦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确定调研课题33个,开展实地调研174次,深度梳理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排查梳理问题101个,制定整改举措115条,力求从根源上解决突出问题。

察实情出实招

踔厉奋发铸新绩

企业发展难题如何解?海州区推动企业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等方式,促进理论学习和成果转化间的深度融合,聚焦企业发展的关键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一系列可操作、可执行、可评估的实施规划、行动方案。目前,已制定出台工业经济发展12条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组建企业服务小分队,解决罗盖特、大陆汽车电子等23家骨干企业问题诉求26项,通过政银企对接达成意向融资58亿元,114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达序时,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达99.9%。

民生领域方面,改造升级便民服务中心10个,打造智慧安防小区65个,改造低洼片区4个,新增充电场站10个,新投用中小学4所,新建花果山、郁洲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村社“15分钟医保服务圈”覆盖率达93.5%。

为把主题教育的发力点与落脚点放在为群众解忧排难上,海州区围绕“三对照三排查”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建立全面准确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专项整治清单机制,做到动态整改、对账销号。截至目前,共建立问题清单123个,制定整改措施305条,其中,立行立改问题21个,累计解决群众急难小事23件。同时,依托红韵海州智慧党建平台,积极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引导党员办理“微心愿”640件,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邵沛源 王宇)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