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办好降噪『关键小事』还『静』于民
2023-12-20 11:3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本报讯(记者庄婷婷 通讯员蒋小炜)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聚焦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以解决群众关心的噪声污染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治理,切实提升声环境质量。

今年11月15日,我市出台《连云港市噪声污染防治部分职责分工方案》,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部分条款的执行部门进行明确,使社会噪声、商业噪声、道路噪声等11类噪声的管控责任分别按照各单位职责进行明确分工,形成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齐抓共管局面。

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梳理分析12345平台、省生态环境厅移交等信访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类投诉,主要是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工业噪声等类型。结合主题教育,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建筑施工单位、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公共场所、沿街商铺、重要交通节点等噪声多发地,逐一进行排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整改。对其中办理难度大的、需要借助多方力量共同推动解决问题的,提请市政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分解落实任务,实现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实现噪声问题信访办结率100%。

华中名都小区居民多次反映周边某酒吧门外音响和室内声音扰民,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该酒吧进行分时段监测发现噪声超标,与公安等部门邀请专家指导酒吧采取增建隔音墙和迁回走廊、改造进出口、更换隔音门等举措,有效降低声音对外环境的影响。在今年11月份的“四下基层”回访群众中了解到,居民对噪声治理效果表示满意,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为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制作噪声治理公益宣传微电影1部,在省攻坚办平台正面宣传短视频6期,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加大对典型噪声污染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针对负面典型案例,在媒体公开曝光3期,形成对噪声违法行为强大社会舆论监督氛围。

注重违法必究,强化执法监管。市生态环境局将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执法检查计划,共对176家企事业单位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采用监测车等移动监管手段和设备,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积极破解噪声问题难以取证、不易处罚的现状,已对2起噪声污染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并作为处罚案件的典型案例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剖析学习,起到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

“近日以来,噪声污染类信访举报共370件,较去年同期749件下降49.27%。”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