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
2023-12-27 09:3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本报讯(记者庄婷婷 通讯员易敏)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连云区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组织在职党员扎实践行小区访、上门问、热情议、马上办“四步工作法”,用绣花功夫推动“家门口”幸福工程,50项民生实事和32个党建惠民项目有序落地。

“小店开业一个多月,生意还不错。”连云区院前路上新开了一家“美味小集”。老板勇哥患有肢体四级残疾,由于开业期间人流量较大,他还邀请了另一名残疾人加入帮忙。勇哥的店铺开在连云港市首条“残疾人创业就业一条街”,这里已有13间沿街门面房被残疾人租用,不仅享受免缴1年门面房租金的优惠政策,还可以长期接受免费培训。

据了解,聚焦重点群体“家门口”创业就业需求,近期连云区多部门联合开展“退役军人专场”“农民工专场”等招聘活动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此外,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技能培训,帮助200余位失业人员再就业。

这几日,寒潮袭来,入夜冷风刺骨。连云区墟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园分中心里,医护人员依然值守,直至最后一位患者输液完毕。

而在山地散居户较多的云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则为辖区长期卧床的老人以及有尿管、胃肠管等需要定期更换的病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居民们切身感受到看病就医由“有”到“优”,更有保障、更加便捷。

不仅如此,医保服务也在下沉。连云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打造8个便民服务中心、47个便民服务站。同时依托便民服务中心(站)创建医保示范点,在村(社区)建立医保公共服务点,协助创建辖区“便民服务药店”,切实打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为解决老年人“用餐之困”,连云区以“社企共建”思路探索建设社区里的“为民大食堂”,还为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相应的充值优惠,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助餐、送餐服务。

在“深藏”于海上云台山的大竹园村,党员“代买”服务队盘山而行,为居住在海拔最高村的老人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这是连云区推进的“高山配送幸福到家”惠民项目,通过与共建企业通力配合,把物资配送、健康义诊、家政服务等送进高山村落。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