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南通 > 正文
崇川区在主题教育中书写基层治理新答卷——让老百姓吃得称心住得舒心行得顺心
2024-01-02 09:46:00  来源:南通日报

“以前四处‘打游击’,现在有了我们自己的家!”近日,走进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富贵园小区,“修旧如旧”整体修缮后的市级文保单位“富贵巷明代住宅”内,“濠城益心社”老姐妹们正热火朝天忙着排练。这是“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在旧改一线的具体实践,也是崇川区在主题教育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生动体现。

崇川是南通市主城区,常住人口密集、社会结构多元、群众诉求多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崇川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中检验主题教育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吃住行等方面的美好期待。

“自从有了‘红餐厅’,老人吃得满意,我们也放心。”每次提起家门口新建成的社区红餐厅,居民都会忍不住点赞。狼山镇街道南郊社区独居老人多、“新新”群体聚集,做饭难、吃饭难问题较为普遍。社区党委组织网格党员、群众代表等开展“解民忧、暖民心”红网格专题议事活动,广泛征求意见,群策群力,腾出近300平方米社区办公用房,打造爱心助餐点——五山家园红餐厅,并通过多方代表监督、特殊群体优惠、减免房租等方式做实惠民工程。目前,崇川区以“政府+市场”、纯市场化两种模式打造社区食堂3家,计划建成18家,覆盖所有街道。

住的方面,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崇川区实施“旧改一线 攻坚有我”行动,围绕提升党组织领导力、主管部门监管力、执法部门公信力、业委会履职力、物管企业服务力和居民群众自治力,构建基层党组织引领下的“六力共治”新格局。从物业费年缴费率不足30%,到如今超过95%,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金鑫苑小区通过党建引领,产生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率先探索实施“物业服务社”管理模式,成效显著。为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办好办实,区委书记胡拥军多次走访调研新桥北村、城南新村等正在改造的老旧小区,现场办公解决车辆停放、飞线充电等难点问题,要求统筹抓好改造攻坚与长效管理,让居民生活更安全、更舒适。

停车难、停车乱、供需矛盾突出,是城市发展之痛,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民生难题。崇川区探索推广以时间上错峰、空间上共享为特点的“潮汐式停车”模式,盘活存量资源,匹配供需平衡。

易家桥新村贰号院位于市中心,附近商圈、写字楼密集,此前外来车辆经常进出小区,停车矛盾较为突出。易家桥社区通过重新施划停车位、引进物业进行规范管理等方式,设置一批“潮汐车位”,将白天空余车位向有临停需求的车主开放,对外公示免费停车时间和收费标准。“之前小区停车难、乱停车,现在车位充裕,停放有序。”居民黄先生满意地说。

前不久,崇川区出台深化停车资源潮汐共享“一张图、双匹配、三共享”工作举措,通过绘制共享车位云端地图、匹配存量停车资源库和居民需求资源库、持续推进“潮汐免费停”“潮汐一元停”和“潮汐优惠停”等方式,统筹整合各类停车资源,优化集约利用和服务水平,目前已投入使用共享停车场154个、共享泊位7672个,实现全区16个街道全覆盖。

胡拥军表示,实实在在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小事,就是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大事,要让老百姓吃得称心、住得舒心、行得顺心,以真挚之心、务实之举交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治理崭新答卷。

本报通讯员 崇组轩 本报记者 苗蓓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