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泰州 > 正文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深学细悟,以学促干
四十六个大健康产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小组见行见效
2023-11-13 10:10:00  来源:泰州日报

“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10月16日上午,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公司诊断试剂科研理论学习小组的7名成员利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围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专题研讨,并用理论指导实践,探讨公司在研项目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攻关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托科研团队,将大健康产业企业党支部研发岗位的309名党员,按照不同研究方向,打破公司壁垒,划分为生物制品、诊断试剂、特医食品等46个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小组,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并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公司党支部有38名党员,其中,大部分为研发岗位党员,如何以学促干,充分发挥专业人才技能,提升公司科研能力,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为我们支招。”硕世生物党支部副书记、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徐加发说,依据建议,公司党支部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划分出4个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小组,每组有7至8名研发岗位党员,每周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大家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奋斗力量,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加速企业研发脚步。

前不久,由硕世生物诊断试剂科研理论学习小组牵头研制的诺如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这是硕世生物依托多重荧光定量PCR技术平台在腹泻感染疾病领域开发的又一重磅产品,进一步凸显了硕世生物在分子诊断领域的龙头地位。

“目前,公司在研的助力猴痘疫情防控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项目,专门抽调多名研发岗位党员组成了一个攻关先锋队,正全力推进产品早日上市。”徐加发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园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泰州医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党工委委员、组织人才工作部部长许小华介绍,大健康产业科研团队理论学习小组根据科研实际,每周灵活安排时间,组织党员结合学习情况,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50多次,教育引导大健康产业科研领域党员扑下身子学习理论、沉下心来攻克难题,努力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型高科技企业,江苏扬子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科研团队理论学习小组共有6名成员,全部来自研发一线。小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围绕产品创新、项目攻关多次开展交流研讨,大家主动认领攻关项目,全力解决科研难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小组先后两次召开头脑风暴会议,大家纷纷为公司的新产品攻关、产品迭代和管线丰富出谋划策。特别是在公司正在研发的一款气动式低压无针注射新产品的创新方面攻坚克难,着重解决了配合使用药品范围扩充、注射压力和孔径控制注射深度、弥散面积等技术难题。”江苏扬子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伟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该产品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有望成为国内首款上市产品。

为引导党员精准学习、高效学习、高质量学习,该区每个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小组还分别明确了1名党员业务骨干,负责牵头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的相关内容,定期发放给组内党员自学,有效提升学习的精准性、实用性。如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组织好党员个人自学基础上,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庄志华将相关内容整理成册,便于党员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一篇有一篇的收获、学一次有一次的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大健康产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小组已发放学习资料300余份(册)。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园区、企业实际,牢牢锚定‘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名城目标定位,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正实现以学促干、以干践行、以行增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许小华说。

本报记者 王馨凤 胡桂材

通 讯 员 彭辉锋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